山西洪洞“晒”136姓氏古家训

作者:王学涛 来源:新华社
2016-04-03 16:32:18

  新华社太原4月3日专电(记者王学涛)清明节期间,233幅涉及136个姓氏的古代家风家训在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望乡阁展出。

  清代爱民将军白云上的白氏家训:“官乐则民苦,官苦则民乐,以吾一人之苦,易数万人之乐,吾独不乐乎?”南宋官吏赵鼎的赵氏家训:“凡在仕宦,以廉勤为本。人之才性,各有短长,固难勉强,惟廉勤二字,人人可至。”……这些古代家风家训由洪洞县知名书法家用隶书、正楷、行书、小篆等字体书写,欣赏之余,一股“清明”之风迎面而来。

  洪洞县县志办原主任、洪洞大槐树文化中心主任张青今年60多岁,是这些古代家风家训的提供者。他研究大槐树移民文化已有30余年,共收集了2000余部家谱,涉及长江以北18个省市的洪洞县移民后裔。

  张青说,自古流传下来的家训可谓汗牛充栋,近五六年来,他从两千余部家谱和古代文献中共整理出272个家风家训,有些家喻户晓,堪称经典。此次展览藏品取自其中,体现了优秀家风家训的文化价值。

  “时代以明清为主,展示的多是古人孝老敬亲、谦恭礼让、修身自律、勤俭节约、崇德尚善、上进好学等传统美德。清明时节,慎终追远,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优良家风家训落地生根有重要意义。”张青说。

  据史料记载,从1370年到1417年,明朝政府在山西共组织18次大的官方移民,近百万人迁往京津、河南、山东、安徽等18个省500多个县市,移民遍布整个中原地区。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因传说移民多在山西洪洞大槐树下汇集转迁,此处成为知名的移民遗址。如今,每年清明时节有十余万人前来寻根祭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