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历史驱动未来 探寻电影艺术精神的本源力量

来源:中国网
2016-04-05 14:33:02

感知历史驱动未来 探寻电影艺术精神的本源力量

美女与野兽

  时空交织成历史的网格,过去的每一个据点都已成定局。一部荏苒百余年的电影发展史,却处处暗涌着人类超越时空,驾驭未知的驱动力:从人类用镜头记录易逝时间,到以光影艺术创造超人美学,这份先驱精神深植于骨髓,它源自于人性中最初的欲望——对未来的渴求和对美好的坚持。在电影发展的历史上,法国殿堂级品牌卡地亚敏锐地感知到这股力量,始终驰骋于时代前沿,将独立、自由、不羁的精神,幻化为一帧帧唯美的光影瞬间。

感知历史驱动未来 探寻电影艺术精神的本源力量

《色·戒》汤唯剧照

  记录时间:电影的原初动力

  巴赞在《电影是什么?》一书中谈到:打破时间的控制,并在时间的长河中永恒“存在”,构成了人类发明电影的原始心理。从电影先父爱迪生、卢米埃到格林,都只不过是想设计出一种能够记录客观世界的连续运动现象的机器,而记录功能——这一日趋精湛的技术也无意之间保存了许多有趣的时代印记。

  20世纪初的电影业方兴未艾,由于银幕巨星们对卡地亚作品的钟爱,这位珠宝腕表翘楚将彼时的风尚带进了“无声电影”的银幕。回顾1926年的古装电影《酋长的儿子》,当红男演员鲁道夫·瓦伦蒂诺(Rudolph Valentino)拒绝摘下自己珍爱的卡地亚Tank腕表,虽然与片中的时代背景不符,首次登上荧幕的Tank却显得毫不违和。拥有相同喜好的还有默片时期最伟大的女演员之一葛洛丽亚·斯旺森(Gloria Swanson)。从1933年的《充分谅解》(Perfect Understanding),到1950年的回归之作《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两条独具特色的卡地亚“装饰艺术风格”铂金镶钻水晶手镯始终与之相伴,它不仅见证了“无声电影”由繁荣走向落寞,更将装饰艺术风格普及到了观众的视野。

感知历史驱动未来 探寻电影艺术精神的本源力量

姚晨出席提名晚宴

  随着好莱坞影视业发展的逐渐成熟,电影开始使用象征情感的物件来引发观众的共鸣。作为欧洲王室的珠宝供应商,卡地亚也逐渐从影星的个人挚爱,上升为制片人积极想要争取的合作伙伴。比利·怀德(Billy Wilder)的喜剧《热情如火》(Some Like It Hot)中,一条卡地亚手链代表了男主角对玛丽莲·梦露(Marilyn Monroe)的热烈爱情。让·考克多(Jean Cocteau)在拍摄1946年的电影《美女与野兽》(Beauty and the Beast)期间,选择用卡地亚钻石的闪耀火彩来表现片中美人朱赛特·黛(Josette Day)脸上的莹莹泪珠。1952年英国导演罗伯特·史蒂文森(Robert Stevenson)在拍摄电影《拉斯维加斯往事》(The Las Vegas Story)时,新闻媒体刊登了这样一则消息:“世界著名珠宝品牌卡地亚将一条镶有500颗钻石、重达200克拉的项链,借给R.K.O.制片公司使用。女主角简·拉塞尔(Jane Russell)将佩戴它,这条项链在电影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纵观黑白电影时期,卡地亚的耀眼光芒始终伴随着时代风尚的演变。

感知历史驱动未来 探寻电影艺术精神的本源力量

《新娘大作战》

  创造艺术:梦想照进现实

  伴随着有声电影、彩色胶片、蒙太奇等技术的发展,电影愈发走上了艺术化、叙事化和个性化的道路,使得人们大大惊叹于银幕的无限可能。卡地亚作为珠宝商的皇帝,以对美学和品质的绝对考究,将无尽的想象力带进电影画面,同时电影也潜移默化地扩大了对卡地亚的社会影响。

  1974年,导演杰克·克莱顿(Jack Clayton)与卡地亚共同完成了《了不起的盖茨比》(The Great Gatsby),片中风格鲜明的珠宝不仅征服了观众,更再度掀起了装饰艺术风格的流行风潮。在影片拍摄之初,卡地亚的倾情参与不仅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也引发了社会名流的极大热情。据媒体报道,所有来自Newport及其周围地区的富翁们都积极扮演临时演员,争取参加晚会片断的拍摄。为了展示他们珍藏的卡地亚珠宝,贵妇们和名媛们不惜亲自抵达拍摄现场,以期在这部经典之作中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

感知历史驱动未来 探寻电影艺术精神的本源力量

李少红致辞

  在华语电影中,梦想也始终是主旋律。在著名导演李安在他的改编巨作《色·戒》中一枚独特的卡地亚6克拉粉红钻戒决定了剧情转折,出人意料地改变了片中的王佳芝(汤唯饰)对易先生(梁朝伟饰)的感情,并帮助影片斩获威尼斯影展最高荣誉“金狮奖”。在《如果·爱》中,导演陈可辛巧用戏中戏的独特叙事手法,讲述了一个参杂着怀旧与感伤情调的爱情故事,闪烁在卡地亚红盒中的LOVE系列戒指也令片中男女主角于无声中吐露真切的情谊,更助该电影登上了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式。2015年,《新娘大作战》的主演倪妮、杨颖(Angelababy)在爱情大师卡地亚的美钻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The One”,点亮了许多观众对于完美婚礼的向往。

感知历史驱动未来 探寻电影艺术精神的本源力量

李汉龙与导演合影

  访古问今:重新书写时代精神

  电影这一桥梁无疑使得卡地亚对真爱的诠释更加广为传诵。在光影大师的诠释下,历史上每一个时空交点处的闪耀时刻都焕发出新的生机,充满人性地再现于二十一世纪。

  1956年,影视明星格蕾丝·凯(Grace Kelly)与摩纳哥亲王兰尼埃三世喜结连理,这位希区柯克的缪斯几乎拥有一切:爱、青春、美貌、奥斯卡最佳女演员……以及完美的爱情信物——一枚镶嵌10.47克拉祖母绿式切割钻石的卡地亚订婚钻戒。这枚璀璨的钻石陪伴她出演了由查尔斯·沃尔特斯(Charles Walters)执导的《上流社会》。2014年,卡地亚受邀为奥利维埃·达昂(Olivier Dahan)导演的影片《格蕾丝王妃》(Princess Grace)复刻了五件原版设计的珠宝,倾力将妮可·基德曼(Nicole Kidman)打造为史上还原度最高的格蕾丝王妃,帮助其演绎了鲜为人知的王妃故事。

感知历史驱动未来 探寻电影艺术精神的本源力量

李汉龙与李少红合影

  同样,珠宝皇帝卡地亚与温莎公爵夫人的传奇故事亦被重新书写,2011年,音乐天后麦当娜创作的电影《W.E》(又名《倾城之恋》)在卡地亚的相伴下,以时空转换的视角娓娓道来了温莎公爵夫妇的传奇爱情,拨开历史的迷雾,温莎公爵夫人特立独行的个性和自由前卫的性格跃然银幕。

感知历史驱动未来 探寻电影艺术精神的本源力量

《酋长的儿子》剧照

  无论何时何地,卡地亚都不断开拓创新,演绎着永不停息的先驱精神,就像卡地亚全新Drive de Cartier系列所熟稔的生活艺术,自信优雅,尊崇内心,始终保持着对美好未来的驱动力,这一点与电影人的孜孜追求不谋而合。因此,卡地亚热衷于电影文化事业的发展,力求将其百年的文化艺术积淀与电影完美结合,与不辞辛劳的电影工作者一道,共同探寻电影艺术精神的本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