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越南各界热赞中国湄公河应急补水抵越

作者:章建华 闫建华 来源:新华社
2016-04-06 11:10:44

  新华社河内4月6日电 综述:越南各界热赞中国湄公河应急补水抵越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闫建华

  应越南方面请求及为照顾流域国家关切,中国政府克服自身困难,通过中方境内景洪水电站对湄公河下游实施应急补水。此举将惠及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等多个国家。日前,中方应急补水已顺利抵越。对于中国此举,越南各界纷纷给予热赞。

  2015年底以来,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均遭受不同程度旱灾。近期,旱情与海水倒灌进一步严重,极大影响到相关地区的民众生产生活。越南媒体说,越南南部的湄公河三角洲正遭遇百年来最严重旱情。

  “湄公河的水位确实提高了,”同塔省是越南第一个迎来补水的省份,该省农业和农村发展厅灌溉处处长黎文雄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同塔省农民黎文林说,水渠干枯令他心急如焚,因为雨季还要一个月后才能到来,而现在“水位提高了30厘米,这里的百姓很高兴”。该省农业官员阮文钵也说,湄公河上游补水大量流入,水位比以前提升了20至30厘米,这对当地农民的夏秋水稻很有利。

  与同塔省一样在越南湄公河段上游的安江省,人们也开始积极准备播种水稻。该省水文气象台台长刘文宁说,如果中国注入湄公河的水量保持稳定,除了满足灌溉需要,还有助于降低河水盐度。

  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副部长、水利局局长黄文胜5日向记者表示,越南湄公河三角洲的许多地方都已经从上游补水中取水,未来几天,当出现低潮位时,上游补水的效果将更为明显。

  朔庄省地处湄公河入海口,朔庄省水利处处长阮光荣告诉记者,湄公河上游放水让朔庄省河段的盐度大幅下降。“我们正准备过几天等出现低潮位时赶紧取水浇灌。”

  朔庄省水利支局局长何晋越表示,抵达当地的淡水已使多个县的受害面积控制在30%以下,挽救了正处于吐穗中的2000公顷水稻。

  “真替那里的同胞高兴,我希望这能减少农民的收成损失,”一位叫阮达的越南人在网上留言表达他的喜悦。

  “今天的好消息,水到了!”“真开心!”“我是朔庄省农民,感到高兴。”……在“越南快讯”网站上关于湄公河越南段水位提高的消息后面,不少越南网友如此评论。类似的新闻留言和讨论连日来在越南网络上常常可以看到。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水资源管理局副局长阮文省对越南媒体说,越方初步估算,湄公河上游放水将使倒灌的海水后退10到20公里。

  阮文省说,越南农业部门正要求地方政府有效用水,积极采取引水措施。水将首先依序被用于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牲畜饮水和高经济价值树木和果树浇灌,而后才用于庄稼的合理灌溉。

  中国向湄公河下游实施应急补水也得到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的赞许。范平明近日在接受越南通讯社采访时指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具有相当的积极意义,“澜湄合作为所有流域内国家提供了一个新的机制,各国得以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和农业减贫等五个优先领域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