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肩并肩”“秀肌肉”徒劳无益

作者:朱鸿亮 来源:新华社
2016-04-06 13:07:45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新华国际时评)美菲“肩并肩”“秀肌肉”徒劳无益

  新华社记者朱鸿亮

  为期11天的美菲“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目前正在上演,其规模之大引发世界舆论关注。日本自卫队也首度以观察员身份参与。

  通过“肩并肩”军演“秀肌肉”折射出某些国家一种不便言明的心态:它们无视亚太地区和平发展的总体基调,炮制所谓的“周边威胁”,并频繁通过双边、多边军演来展示其所谓的“合作关系”。

  然而,“秀肌肉”、炫耀武力的做法,不仅徒劳,而且无益。

  众所周知,美菲军队实力差距悬殊,根本无法进行实质性的联合演习,所谓联合作战,只能是“小跟班”贴“大佬”演戏而已。美菲“肩并肩”军演始自1991年,迄今已有30多次。但是,作为美军的“小跟班”,菲军这些年来除了偶尔得到一些美军的二手武器外,并未得到什么实际好处,作战能力未能有效提升,反而形成了日益严重的依赖心理。所以,包括菲国内人士在内的诸多军事观察者都认为,菲军“依然落后”。

  归根到底,这场联合军演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演习背后,美菲日三国各有所图。菲方试图制造美国支持菲律宾的“事实”,把南海争议“美国化”,拉大旗作虎皮;日本急于实现其“成为正常国家”的战略意图,在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更是积极主动,动作频频;美国则希望借演习之名把菲律宾等西太平洋国家打造成其军力投送平台,甚至在必要时鼓动它们充当其实现战略意图的“马前卒”。

  不过,有一点各方心知肚明,“秀肌肉”只是美国在亚太棋局中的一步。菲律宾空军少将拉乌·德尔·罗萨里奥就曾指出,联合军演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2.0版的一部分。自从美国2009年开始推行所谓的“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美国一直在往亚太地区调配武力,而激化矛盾、推波助澜正是其惯用手法和如意算盘。

  应该看到,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合作共赢应是亚太发展大局。军事合作也应该以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为目标。而制造地区混乱、破坏亚太整体稳定,最终伤害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亚太各国的根本利益。

  中国历来奉行和平发展道路,从未“威胁”过哪个国家。针对有关争端,中国政府曾多次明确表态,中国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稳步推进“准则”磋商,通过协商谈判处理分歧争端。

  所以,有关国家应该“肩并肩”探求亚太合作共赢之道,而非“肩并肩”搞损人不利己的“肌肉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