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取消行程,达赖喇嘛到底咋了?

作者:林洁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6-04-08 07:53:00

  中国西藏网讯近日,据“藏独”媒体报道,达赖喇嘛取消了4月14日至16日的英国行程。达赖集团所谓的“驻英代表”解释说,因为医生一直都在嘱咐达赖喇嘛多休息,因此才取消了这次行程。

  原因果真如此吗?笔者查阅资料后发现:近年来达赖喇嘛已多次取消既定行程。

频繁取消行程,达赖喇嘛到底咋了?

  △2015年9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

  去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之际,达赖喇嘛办公室突发声明说,由于健康问题,达赖喇嘛取消原定于10月份对美国的访问。2015年9月13日,达赖喇嘛访问英国,原本希望能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会面,最后计划被取消。2014年8月,达赖喇嘛放弃访问蒙古国。

  每次取消行程,达赖集团大都对外宣称其“身体不适,需要多多休息”。而之后,再放话称达赖喇嘛身体并无大碍。

  鉴于达赖集团含糊其辞,前后不一的说法,我们无法判断达赖的身体状况究竟如何。不过,近两年达赖喇嘛的活动大幅减少却是事实。

  2010年至2014年,达赖喇嘛每年走访近10个国家,多次往返美国各地,办近百场所谓的“弘法活动”。然而,自2015年以来,“弘法活动”大幅度减少,甚至出现8月份和10月份两个月的空档期。

  2016年,达赖喇嘛只有12场“弘法活动”且举办者大多是达赖集团在各地的联合会、联络处以及“西藏社区”等内部人士组织。

  这不得不让人发问:达赖喇嘛到底怎么了?

频繁取消行程,达赖喇嘛到底咋了?

△印度警察逮捕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前闹事的“藏独”分子。

  虽然2015年达赖喇嘛风风光光过80岁生日的时候,放言还可以再活20年。但其在过去一年中已“例行体检”5次,不禁让人怀疑他的健康是否真的“并无大碍”。

  此外,澳洲网2月23日刊发题为《谈藏教佛学不应被政治所捆绑》的文章,质疑达赖喇嘛的“弘法活动”意图,指出一些西方观众在网上反馈达赖喇嘛的演讲内容,称他所讲的并非人们期待的佛教文化精髓,只是普通人都懂的人生大道理,比如“和平”、“爱”、“慈悲”。

  近年来,作为“政治和尚”的达赖日子不好过。面对经济的不景气,各国政要开始纷纷回避兜售“西藏问题”的达赖喇嘛。

频繁取消行程,达赖喇嘛到底咋了?

  △2016年3月27日,西藏拉萨布达拉宫广场摆放巨型标语,迎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7周年纪念日。

  如此看来,年逾80岁的达赖喇嘛不仅面临健康状况的“不稳定”,同时陷入沦为西方 “政治弃儿”的尴尬境地,处境岌岌可危。(中国西藏网 文/林洁 图片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