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舰远洋训练记者见闻:来自草原的操舵女兵

作者:娄思佳 张刚 来源:央广网
2016-04-08 07:54:00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 (娄思佳 张刚)现在是夜里11点半,潍坊舰早已启动灯火管制,驾驶舱内漆黑寂静,只能看见屏幕上的微光和轮机轰鸣的声音。操舵兵希林塔娜依然坚守在驾驶位前,聚精会神地望向前方。

随舰远洋训练记者见闻:来自草原的操舵女兵

希林塔娜在随舰出访时排练民族舞蹈(左一)。娄思佳摄

  彼时的草原

  她来自辽阔的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她是牧羊人的女儿,同时她也是一名海军士兵,潍坊舰上的一名操舵手,她就是孛儿只斤·希林塔娜,朋友们都叫她希林。和众多少数民族少女的名字一样,“希林塔娜”也有着十分美丽的释义——“草原明珠”。

  由于父母都是牧民,希林从小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长大,骑马、放牧、星星点点的蒙古包是她曾经的生活。但是自从当兵之后,希林四年之中只回过三次家。我曾无意间问道她还记不记得草原的样子,她笑了笑说,就和大海一样啊。

  想家的时候,她时常跟战友说,有时看着这浩淼无边的大海,感觉就像回到了家乡,海面就像草原一样一眼望不到边,起伏的海浪好像是风吹着牧草,洁白的浪花看起来就像是牛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