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是吸引跨国公司总部的磁石 为何这么说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4-08 07:16:10

  澳大利亚“城市开发商”网4月7日文章,原题:为什么中国是吸引公司总部的磁石 新加坡仍是跨国公司选择亚太地区总部的首选,但来自中国的竞争正日益加剧。

  美国高纬环球房地产咨询公司近期的报告称,亚太的经济增长将推动更多跨国公司进入该地区。预计亚太对全球GDP的贡献将从2015年的31%增加到2030年的36%。随着更多公司在寻找更靠近其增长市场的区域,位于亚太的地区总部数量将会不断增多。

  报告显示,新加坡、香港、上海、悉尼、东京和北京这6个地方各有优势、劣势。澳大利亚最国际化的城市悉尼,因在亚太的边缘地理位置,正面临保持其地区总部目的地6强的保卫战。新加坡和香港分列地区总部选址的前两名。这两个地方长期以来保持吸引公司前往的有利经济和管理环境。但香港正面临生活成本提高及来自中国内地一线城市日益增强的竞争。

  上海作为地区总部第三大选址城市一直在不断壮大,在此落户的公司总部从2003年的53家发展到2014年的470家,年增长21%。其主要推动因素是(跨国公司)直接涉足中国市场,虽然也与当地多样化的经济基础、人才条件和中国商业中心的地位有关。

  北京作为地区总部选址的成本一直在增加,包括拿地成本和不断攀升的就业成本。身为政治中心的北京,有相当数量的国有企业,但这个城市的企业家精神浓厚。北京是中国最大的成熟电信产业及初创公司孵化的中心。(传文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