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探索医疗风险共担机制 患者术前买保险医患共担手术风险

作者:曹斯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4-08 08:03:34

  南粤先行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曹斯 通讯员/李涛吴欣)前不久,医疗风险共担机制全国示范项目在广州启动。笔者7日从广东医调委获悉,如今已有案例通过医疗风险共担机制,有效保障了医患双方的权益。

  3月30日,广州某三甲医院神经外科的患者关某神情凝重,耳边回响的是医生严肃的术前告知:目前脑内血管肿瘤超过3厘米,位于桥小脑角区,肿瘤位置比较深,手术难度比较高;血管网状细胞瘤切除术的死亡率超过50%,术后出现残疾的风险超过80%;但即便现在不进行手术,肿瘤也会继续增长,随时随地会发生破裂,血管瘤破裂后的抢救几率非常低。

  得知消息,广东医调委调解员赶到医院神经外科,见到了患者关某及其家属。“患者在清楚得知自身疾病和手术风险后,也了解到广东医调委正在推行医疗风险共担机制,他们希望医调委能在手术前给予协助。”广东医调委主任王辉说,患者和家属均希望能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为生存留一线生机,但同时也担心手术后人财两空。进一步沟通后,患者选择为自己投保了一份手术意外险。

  3月31日下午,关某如期进入手术室,医生们全心全力地奋战了数个小时,但肿瘤位置确实很深,术中出血超过4000毫升,术后出现脑血肿,病情急转直下为脑死亡状态。预想到却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发生了,家属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中。

  手术医生和家属紧急通知了广东医调委,调解员再次赶赴医院。“在办理索赔的过程中,患方也与调解员交流了对患者疾病和手术风险的看法,家属们对术前医方的风险告知表示认可,也感叹不幸中能有一笔保险金给予帮助。”王辉说,医生们得知患者能得到保险赔付,也感到安慰。

  “在保守与积极治疗之间,患者选择了争取生存的希望,作为共同与病魔斗争的战友,医生们全力以赴,他们已尽仁心仁术,无奈医疗风险是不能完全掌控的,广东医调委和医疗风险共担机制成为了医患背后坚强的后盾。”王辉表示,医疗风险共担机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发挥保险的风险转移及社会管理功能,融合社会化管理制度和资源优势,形成一体化的医疗风险共担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