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回暖飞絮飘舞 教你几招防止过敏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2016-04-08 07:56:00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4月开始大地回春,万物复苏,这时也是杨树、柳树和法国梧桐陆续扬花吐絮的季节。当漫天飞絮随风飘舞时,常常会不经意地送你一个温柔的吻,让大家感受着春天里这个“美并痒着”的礼物。你知道吗?其实飞絮的分布和飘飞规律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未来一周左右,华北地区将进入飞絮季,敏感人群可要注意防护了。

  “无限残红著地飞,溪头烟树翠相围。杨花独得春风意,相逐晴空去不归”。这是王安石笔下的“暮春”,描述的就是春末,鲜艳的春花陆续败了,而杨柳絮在晴空中曼妙飘飞的场景,诗中景象也反映了杨柳絮的飘飞具有季节性,并与气象条件密不可分。

  飞絮与气象条件的关系

  飞絮是植物种子成熟开裂的自然现象,但是天气状况对其有一定影响。干燥、温暖和阳光充足的天气有利于飞毛飞絮从植物体上脱落和飘散,并且气温越高、光照越强,越有利于植物芽与花的形成和成熟,在气候适宜的条件下,悬铃木的“芽衣絮”、“果毛”、杨柳絮的生成量便会增加。

  在春天,当日最高气温连续三天超过25℃时最有利于种子成熟,杨柳絮便开始飘飞。华北地区的杨絮开始飘飞的平均时间在4月10日,大约一周之后柳絮始飞,二者飘絮的时间总共长达半月以上。

  未来一周,华北、黄淮一带都将是晴朗干燥的天气,很多地方的最高气温将达到甚至超过25℃,这样的天气条件有利于杨柳絮生成。晴朗天气时,一般10时至16时是毛絮飘飞的高发时段。

华北回暖飞絮飘舞 教你几招防止过敏

飞絮与天气的关系示意图

  比如北京和石家庄,未来几天晴朗干燥,最高气温基本在25℃以上,加上风力影响,天气条件非常有利于杨柳絮的飘飞。

华北回暖飞絮飘舞 教你几招防止过敏

华北未来一周天气温暖有利于飞絮产生。

  在北京,由于杨树和柳树的树干高,树冠遮阴面大,一直是城镇绿化的主要树种。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统计,目前北京地区仍有产生飞絮的杨树雌株约200万株,柳树雌株120万余株。每年的四五月,杨柳絮就会在北京城漫天飞舞,仿佛“四月飞雪”。也有环保专家指出,北京春季飞絮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树下地面往往被硬化,飞絮无法着地。只要树下有草或灌木,飞絮落下后,大部分就会被滞留在植被上。所以,京城大树底下应该保留杂草,并有意识地在树下和树周围种上草类、藤类、灌木等植被,以控制飞絮。

  阴雨天气和空气较潮湿时微小的飞毛飞絮容易发生沉降,在被雨水冲刷后的空气中飞毛飞絮量会明显减少。最近,长江中下游一带及江南地区雨水一直没完没了,未来几天降雨仍然持续。在这种阴雨寡照的天气条件下,不利于杨柳树和法国梧桐果实的成熟,因此,这里暂时不用担心飞絮对大家生活的干扰。

  容易飞絮的树种地理分布规律

  杨树和柳树的分布区域受气候、土壤、地形、生物、地史变迁及人类活动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但主要取决于热量和水分的变化,即受纬度、经度和垂直地带性的制约。

  杨树在我国的分布西起西藏,东止江浙,南起福建、两广的北部和云南,北至黑龙江和蒙新地区,具有普遍分布的特点。大多数种类分布于秦岭和长江以北中低山和平原地带。其中因毛白杨分布广泛,在辽宁(南部)、河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省均有分布,以黄河流域中、下游为中心分布区。

华北回暖飞絮飘舞 教你几招防止过敏

中国白毛杨主要分布区域示意图

  飞絮对健康的影响

  飞絮漫天飞舞,看上去很美,却是很大的过敏源。虽然飞毛飞絮本身无毒,但是由于质地轻,常随风或起或落或飘,当杨柳絮飘舞,就会带起地上的脏物、灰尘,从而影响空气质量。同时,很容易成为病菌携带者和传播者,导致居民眼鼻喉等产生炎症。如导致皮肤过敏,出现小红疹、脱皮、红肿和瘙痒,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华北回暖飞絮飘舞 教你几招防止过敏

杨絮和柳絮容易引起上呼吸道和皮肤过敏

  飞毛飞絮无孔不入,一旦与鼻腔内壁或咽喉内壁、皮肤等接触,就会刺激黏膜引起过敏,尽管其本身引起的过敏并不严重,但由于飘絮时间正值春季花粉散落的关键时候,飞毛飞絮因其结构特征,最容易成为花粉、灰尘、有毒气体、细菌以及其他过敏源的携带者,并成为新的过敏源,从而导致人体过敏。飞毛飞絮本身的过敏性以及其携带传播性,给过敏性体质的人群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另外,飞毛飞絮经常遮挡行人、车辆出行视线,影响交通安全。飞毛飞絮常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使汽车易熄火。飞絮还是易燃物,接触烟头等易导致火灾的发生。

  敏感人群应对飞絮的措施

  杨絮柳絮飘飞的时节,过敏体质的人尽量少出门。老人、孩子和本身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往往对杨絮的反应特别强烈,需特别严加防范。如果一定要外出,要戴上口罩和眼镜、围巾,穿上长袖等加以防护。回家前,要把身上的杨絮残留物消除干净,不要带到居室内。记得仔细洗脸,以免杨絮沾在脸上过敏。

  当飞絮落到口、鼻、眼等处时,不要用手去揉,要用清水洗脸,或者用纸巾擦拭。皮肤和飞絮接触后也不要抓挠,因为人的面部皮肤娇嫩,口、眼、鼻等处的黏膜防病能力又较弱,搓揉和抓挠容易造成其破损,并让杨絮携带的病菌和手上的病菌趁机而入,加大危害。最好是马上用纸巾或消毒湿巾擦拭,回家后再及时用清水洗净。出现过敏反应,不要用手抓挠,可在家中备淡盐水放入冰箱,然后打湿毛巾敷在脸上,可以起到缓解皮肤红肿的作用,如果过敏严重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对于必须要接触飞絮环境的过敏人群,最好在杨絮柳絮出现前就用药,除口服些氯苯那敏、氯雷他定等抗过敏的药物和补充维生素C外,也可到医院做脱敏治疗。

  这个季节晾晒衣物时尽量选择在室内,以免杨絮飞在衣物上,出现过敏现象,另外还要注意饮食调节。(文章数据和图形均来自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