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称“改革动完棋盘要动我们棋子了” 政委回应

作者:周景红 来源:解放军报
2016-04-08 09:55:00

战士称“改革动完棋盘要动我们棋子了” 政委回应

信息化政工为官兵开辟了一片精神乐园。郝建宇摄

  原标题:勇闯网络关过好时代关——北京卫戍区某高炮团推进政治工作信息化闻思录

  ■司儆 张维新 本报特约记者 周景红

  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这已经成为全军上下的共识。

  政治工作历来最富创新品质。当今时代,我们必须紧跟信息化步伐,加强政治工作网络平台和网络信息内容建设,拓展网上思想教育、学习成才、咨询服务、文化娱乐等功能,实现网络载体与政工本体有机结合,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为生命线加载“数据链”。

  北京卫戍区某高炮团政治工作信息化既抓硬件建设又抓软件建设,把思想观念的信息化作为核心建设要求,是该团的实践创新,一些滞后思想之“关”、落后观念之“隘”被一一攻破。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网络思维正随风入军营,润心细无声。

  ——编者

  猴年春节,列兵曹国庆第一次在外过年,想家情绪积聚心头。他不经意在团局域网留下一段思念文字,没到一刻钟,团“知心姐姐”就打来电话,安排小曹通过互联网与家人视频通话。

  聊了半个多小时,小曹轻松了许多。走出军营互联网吧,在自动售货机上买了一瓶饮料。喝完后,将空瓶子放进废品回收机,挣得5分钱,通过网络充入母亲的手机。

  这一幕可不是记者的臆想,而是真实地发生在北京卫戍区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试点单位:某高炮团。

  该团以局域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信息发布网和无线局域网为平台,搭建起“全方位覆盖、全时空参与、全员额施教”的网络政工体系,信息化政工已环绕在每名官兵周围,融入日常工作生活。

  一名机关干部眼中的“高大上”

  【新闻故事】干部股干事李强从院校学习归来,意外发现团机关有三个明显变化:机关干部下基层检查教育的少了、领导门口排队报件的少了、营连文书来机关的次数少了。

  一打听,李强方得知变化背后的强大推动力:政治工作信息化。经过几天的“适应”,李强用了三个字总结如今机关的工作模式:高、大、上。

  所谓“高”,即高效。前些天,李强打报告申请3000元经费,按照规定需报股长、政治处主任、分管财务副团长、政委、团长审批。搁以往,得两三天才能处理完。现在,他将审批报告上传至自动化办公系统,半天就走完了所有程序。

  所谓“大”,即受众大。上周,团里组织理论知识竞赛爆出冷门,冠军得主竟是长年担负加油站值班任务的汽车连战士陈玉杰。小陈告诉李强,理论学习曾是小散远直单位战士们的弱项,多亏了网上授课系统,让他们实现了与营连战友同步、同频、同效学习。

  所谓“上”,即形象上去了。有了网上办公系统,基层一般不需跑机关取通知,解放了营连文书,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参与教育训练;有了网上授课系统,机关干部足不出户就能“网上推门听课”,基层接受教育检查根本不用考虑迎来送往,不用担心授课被打断,机关形象自然好了起来。

  【建设掠影】自动化办公系统可进行网上发文、传阅、批复、审核、公告、用车和场地预约,基层可接收机关通知、上报统计数据。系统还具备手机短信提醒功能,登录个人账户即可随时办公。网上授课系统以局域网、电视网为平台搭建,每个连队和哨所都有一个终端,优秀政治教员授课实现全团共享,执勤人员一字不落补课,机关还可随时查看任何一个单位授课情况。

  “90后”士官眼中的“白富美”

  【新闻故事】有一段时间,士官高琳的女朋友发现他“变心”了,以往一天要打两三遍电话,现在两三天打不了一个电话。

  女朋友不打招呼来“探营”,才发现高琳竟迷上了另外一个“白富美”。这个“白富美”是谁?高琳告诉女朋友,是团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带来的网上育才、远程教育、自助借阅、电子书库等学习教育平台。

  所谓“白”,即填补了空白。高琳爱好学习,起初苦于团里学习资源匮乏,如今建成的诸多学习平台经常让高琳流连忘返。

  所谓“富”,即精神富有。高琳爱好文艺表演,团局域网“网上育才”栏目,经常邀请专家教授、特长官兵讲授文艺常识、表演技能,让他感到非常解渴,为此他还通过远程教育系统,报考了艺术学院的专修课程。正课时间参加火热训练,业余时间不知疲倦地“充电”,满满当当的一天,让他时刻都感到内心充实、精神富有。

  所谓“美”,即心里美。经过一年多的勤学苦练,高琳现在已是北京卫戍区小有名气的文艺骨干,无论相声小品还是乐器舞蹈,样样在行。每一次参加上级汇演,每一次为团队夺得荣誉,“兵情数据库”系统都会如实记录下他的表现。看到综合得分在不断提升,他心里真是美滋滋的。

  【建设掠影】网上育才栏目是该团依托局域网建设的一个军地两用技能培训平台,除讲授文艺表演知识外,还教授烹饪、驾驶、计算机、摄影、裁判等技能。自助借阅平台是该团联合地方图书馆建设的军营自助书吧,可实现一人、一卡、一键借阅功能。电子书库平台由该团配发到班的电子书和平板电脑组成,书目由团定期推送更新。“兵情数据库”系统是网络版“成长路线图”,官兵学习生活、工作训练的方方面面情况都会被如实记录,随时可进行统计分析,辅助官兵成长成才。

  一名指导员心里的“忧和喜”

  【新闻故事】汽车连指导员范长富上任一年多,在落实“三个半小时”的问题上经历了由“忧”到“喜”的过程。

  上任之初,赶上卫戍区加强媒体网络阵地建设。他暗下决心,“第一脚”就从“三个半小时”踢起。没承想,这一脚却迟迟没能踢出声响。

  早晨听广播,范长富专门提了要求,一提问却没几个战士记住主要内容;晚上读报,读报员在台上读,台下经常有人打瞌睡;看新闻联播后,很少有人主动站起来交流点评。

  这一切,在团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设完成之后,都不再是“问题”。团里为班配发移动广播终端,在营区设置6台户外信息发布窗,引进网络读报平台,战士可阅读包括家乡报纸在内的近140多种报纸。将新闻点评嵌入“兵情数据库”系统,与成长得分挂钩,有效激发了官兵参与交流的积极性。特别是该团下载的中国军网“军报每天读”视频,彻底改变了传统的读报模式。“军报每天读”将纸质媒体与电视网络媒体深度结合,既有军报的权威与厚重,又体现了网络时代的新特点。他们将读报的“半小时”细化为“三个十分钟”:十分钟观看“军报每天读”、十分钟干部领读重要文章、十分钟战士评报。

  前不久,师宣传科到连队检查读报情况,该连官兵做到了人人问不倒、人人有思考,受到高度评价。这下,可让指导员范长富喜笑颜开。

  【建设掠影】该团创新的“三个半小时”模式,借助四级电子信息发布系统、覆盖团队的局域网,通过多点播放、滚动播出,把听广播、读报、看新闻的时间,从定时向全时覆盖、从纸上到网上扩展、从室内向室外延伸,有效扩大了主流声音的受众面、影响力。此外,他们按照“团有制作团队、营有播音主持、连有战士记者”的标准,每周制作《一周新闻播报》,每半月出版《防空卫士电子报》,让身边大事小情、先进典型走进镜头、登上网页,深化了读报看新闻的效果。

  一个“理论达人”身上的“正与负”

  【新闻故事】在团“防空卫士”论坛上,人人知晓有个叫“刘高参”的军营“理论达人”。“刘高参”热衷散播一些“内幕消息”、发表“批评话语”,颇受一些网友追捧。

  前阵子,“刘高参”在论坛上发帖:“这次改革既动棋盘,又动棋子,现在动完了棋盘,马上就要动我们这些棋子了!”此言一出,许多官兵心里直打鼓。对于这种言论,团里并没有直接“封杀”。

  过了一段时间,大家惊讶地发现,“刘高参”身上的正能量变得越来越足。以“棋子”言论为例,他居然补发了一条帖子说:“如果减掉个人利益,能够增加全局利益,这是一枚棋子的光荣和价值!”

  许多网友对“刘高参”的变化很好奇,一打听才得知,这一变化始于团政委邢尚豪的一篇网上荐文:《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在改革强军主题教育中,团局域网专门开辟了“首长荐文”栏目,定期推荐优秀文章供全团官兵阅读。在以往,《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只是一篇普通文章,在改革强军的大背景下,这篇文章成了一篇“战斗檄文”,很好回应了“刘高参”的思想困惑,抵消了他身上的负能量。

  【建设掠影】在经常性思想工作中,该团坚持一手抓思想引导,一手抓问题解决,两手抓两手都过硬。为此他们注重通过网上“吐槽”“拍砖”了解官兵难言之隐,反思工作不到之处,在网下建立挂号销账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拉直官兵心中问号,融洽内部氛围,实现了捕捉热点问题与及时化解困惑的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