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陷落》“摧毁”地标 中国城市或将被选中

作者:许思鉴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4-08 16:03:00

  法制晚报讯(记者 许思鉴)今天,由杰拉德·巴特勒主演的好莱坞灾难电影《伦敦陷落》上映。

  与前作《奥林匹斯陷落》将目标对准世界上最发达城市一样,《伦敦陷落》将目标对准了伦敦,包括白金汉宫、大本钟等多个地标性建筑,都被摧毁。

  对此,《法制晚报》记者采访好莱坞影评人克里斯托弗·罗森,他表示因为这些建筑为人们所熟知,所以当这些建筑被摧毁时,人们就能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事件的严重性和观影欲望。

  ·陷落影市· 好莱坞灾难片上映 被业内寄予厚望

  《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的票房表现一般,一度让不少人所期待的好莱坞影片救市的局面化为泡影,而《我的特工爷爷》和《火锅英雄》两部国产电影让4月电影市场如一季度时那么勇猛。

  在这种情况下,今天亮相的《伦敦陷落》就被不少影评人以及业内人士给予了厚望。从今天排片来看,《伦敦陷落》以31.95%的额度遥遥领先群雄,成功超越《我的特工爷爷》以及《火锅英雄》。

  这一成绩在今年的外语片首日排片中,也是拿得出手的佳绩。尽管新人导演的出现,以及主演杰拉德·巴特勒本身在中国知名度一般,但是临近档期缺乏大热门电影的尴尬状况,还是让《伦敦陷落》被业内人士以及院线经理们广为看好,并认为有望在接下来取得票房佳绩。

  虽然在2013年《奥林匹斯陷落》因为档期以及知名度等原因,仅仅只取得了4000万元的票房成绩,但是由于近来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涨幅相对明显,而且去年另一部灾难片《末日崩塌》取得过6.29亿元的佳绩,让《伦敦陷落》的前景看涨。

  在中国市场,3D影片的加持,让《伦敦陷落》极有可能成为本周的周票房冠军。不少业内人士也预测,《伦敦陷落》虽然难以达到之前片方预期的8亿票房的目标,但是突破3亿元还是难度不大。

  北美表现低迷 口碑不及前作一半

  不过影片主演的知名度,以及电影在北美市场所取得的糟糕口碑,极有可能成为《伦敦陷落》票房制约的最大阻滞。

  截止到目前,《伦敦陷落》在北美市场拿下了5946万美元的成绩,还没能收回6000万美元的拍摄成本,而且这一成绩也比之前《奥林匹斯陷落》的9892万美元的成绩有着不小的差距。与此同时,《伦敦陷落》的媒体影评好评度仅为23%,也不敌前作的48%。

  ·对话业内· 高票房产出地区 更容易成为“摧毁”对象

  《法制晚报》:似乎好莱坞对于摧毁大都市有着特别的偏爱?

  克里斯托弗·罗森:这也是因为好莱坞电影商业性的受众所决定的。面对的是大多数的电影观众以及全世界的影迷,因此如果要在其中选择一个故事发生地点以及事件爆发的地点,耳熟能详的城市自然而然成为了大家最多的选择。

  同时,这些知名城市里的地标性建筑,也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为人们所熟知,所以当这些地标性建筑被摧毁时,人们就能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事件的严重性。比如《伦敦陷落》里,几个主要的事件就发生在白金汉宫、西敏寺大教堂,这样观众一下子就能知道“这事情麻烦大了”,这不是一个小城市所能够带来的效果。

  《法制晚报》:不过这些电影在大城市里的拍摄,是不是也会带来更高额的消费?

  克里斯托弗·罗森:其实不会。因为这些摧毁性的场景都是后期特效加工而成,而且很多电影都是选择在佐治亚州或者是马里兰州这样的地方搭建场景拍摄而成,后期加上特效制作。因此很多观众会突然意识到,其实当时并没有这么拍摄,但是自己所在的城市就这样在电影里面被摧毁了。摧毁大城市对于好莱坞电影而言,主要就是用来加强观众的一个贴近感觉。

  《法制晚报》:好像对于东方城市的摧毁率,还是比较低?

  克里斯托弗·罗森:对,这是因为各个地方的政策限制以及拍摄等原因。其实很清楚地发现,在美国以外,被摧毁的大城市或者是出现的大城市,大多数都是票房产值比较高的国家或者是地区,好莱坞很少到坦桑尼亚或者是孟加拉国这样的地区去取景或者说是去轰炸,因为这不是票房主要产地,而且对于观众而言也有距离感。

  现在中国市场如此强大,未来可能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区也会陆续出现在好莱坞灾难片之中吧。

  陷落地图

  旧金山

  ◆代表影片

  《X战警3》万磁王带着自己的军团将金门大桥连根拔起,直接用金门大桥摧毁旧金山。

  《末日崩塌》旧金山大地震,旧金山被摧毁。

  东京

  ◆代表影片

  《哥斯拉》系列 几乎每一部都要把东京摧毁。

  《环太平洋》中,好莱坞也将触角对准了东京。

  纽约

  ◆代表影片

  《复仇者联盟》复仇者联盟军团集结后的第一次大战,就选择了纽约作为和洛基对决的主要地点。最后经过超级英雄的轮番轰炸,纽约被弄得满目疮痍。

  《后天》纽约在经历各种天灾人祸之后,被冰所覆盖。

  里约

  ◆代表影片

  《2012》比自由女神还要壮观的基督像在该电影中崩毁,最后与鱼群做伴。虽然在电影中场面壮观,但毁掉基督像的剧情还是引来了部分巴西民众的不满。此外,导演也因在片中摧毁西斯廷礼拜堂一度被梵蒂冈政府提出控诉。

  巴黎

  ◆代表影片

  《特种部队:眼镜蛇的崛起》使用纳米虫侵蚀整个巴黎,虽然片中由查宁坦图饰演的男主角及时阻止了这番闹剧,但在镜头里埃菲尔铁塔已经被侵蚀干净。

  伦敦

  ◆代表影片

  《伦敦陷落》将伦敦炸了个底朝天,包括西敏寺教堂、白金汉宫、伦敦眼、大本钟在内的多个知名地标性建筑,都被炸了个精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