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双政府"僵局打破 和平曙光初显

作者:苏小坡张轩瑞 来源:新华网
2016-04-08 16:05:49

  原标题:利比亚:“双政府”僵局打破 和平曙光初显

  新华社突尼斯4月7日电(国际观察)利比亚:“双政府”僵局打破和平曙光初显

  新华社记者苏小坡张轩瑞

  饱受动荡之苦的利比亚最近传出一系列好消息:利比亚制宪委员会新宪法草案磋商会议6日闭幕,与会者就起草卡扎菲政权倒台后的首部宪法问题达成一致;利比亚“救国政府”5日宣布解散;获得联合国承认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多名成员上周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

  分析人士指出,民族团结政府成员抵达的黎波里是利比亚恢复稳定、实现和平的关键一步,但民族团结政府执政基础依然脆弱,国家权力移交进程也并非坦途。

  和平曙光初显露

  不顾“救国政府”警告和阻挠,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伊兹·萨拉杰及其他数名政府成员3月30日乘利比亚海军军舰抵达的黎波里。此前,“救国政府”曾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并指责民族团结政府单方面进入的黎波里是“非法行为”。

  对于民族团结政府成员进入的黎波里,联合国安理会4月1日发表媒体声明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利比亚恢复稳定的重要一步,并呼吁所有利比亚人以和解精神执行《利比亚政治协议》,避免任何可能破坏利比亚民主过渡的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特使、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负责人马丁·科布勒4月5日在的黎波里与萨拉杰举行会谈,表示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将为利比亚实现“国家权力和平快速移交”提供一切必要支持。

  与此同时,此前一再阻挠民族团结政府回归的“救国政府”5日宣布解散,该国“两个政府”对立的僵局至此告终。舆论普遍认为,这为萨拉杰政府顺利施政扫清了最后障碍。

  2014年8月,利比亚民兵武装“利比亚黎明”攻占的黎波里,利比亚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被迫迁往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利比亚黎明”随后扶植任期已经结束的国民议会复会,并组建“救国政府”。利比亚由此出现两个政府、两个议会并立局面。

  权力交接存变数

  分析人士指出,民族团结政府的首要任务是稳定首都安全形势,尽快接管“救国政府”各行政部门。

  然而,据媒体报道,在“救国政府”宣布解散仅一天后,“救国政府总理”哈利法·胡维尔发表声明,态度出现戏剧性转变。他拒绝交出权力,并要求各部“部长”继续履行职责,禁止与民族团结政府接触。接近胡维尔的消息人士透露,“救国政府”内部在权力移交问题上出现分歧,一部分“部长”要求跟民族团结政府合作,另一部分则坚决反对。

  科布勒认为,必须尽快实现权力移交,否则的黎波里脆弱的和平局面将难以持续。他说:“我们知道一些(‘救国政府’)‘部长’愿意交出权力,另一些应当改变立场,他们必须和平地向民族团结政府移交权力。”

  令人欣慰的是,的黎波里的普通民众和此前怀有敌意的大多数民兵武装都对萨拉杰政府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欢迎。民族团结政府目前已经从抵达时入驻的海军基地转移到新的办公地点并受到利比亚国民军的保护。

  科布勒指出,民众和民兵武装的反应说明大多数人都希望尽快从无止境的暴力冲突和日益艰难的经济状况中解脱出来。

  实现和平任重道远

  分析人士指出,即便权力移交能顺利完成,实现利比亚全面和平之路也只是刚刚起步。民族团结政府仍有众多棘手问题需要解决,首当其冲就是收编民兵武装、清缴散落武器,以及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势力。

  卡扎菲政权倒台后,民兵武装各自为政,中央政府政令难以施行,大量武器散落民间,严重威胁社会治安。据不完全统计,利比亚眼下有大约1700个民兵武装,分属不同政治派别。

  在这个人口仅600多万的国家,有约2000万件枪械流落民间,各种武器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售卖,甚至包括高射炮等重型武器。一些安全分析人士称利比亚已成为北非“军火大集市”,大量武器弹药流入周边国家,威胁地区安全。

  解除民兵武装,对其进行整编安置是民族团结政府树立权威的关键。按照设想,部分民兵武装将被收编为服从中央政府指挥的国民军。同时,民兵武装必须撤离他们盘踞的城市,把维持治安的工作交给警察。

  长期内战导致利比亚极端势力滋生,“伊斯兰国”等组织趁机在该国招募新人,扩大地盘,不仅给利比亚,也给国际社会特别是欧洲一些国家带来重大现实威胁。如何应对极端组织,也是民族团结政府今后面临的一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