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主观镜头动作片北美上映 "硬核亨利"治晕车?

来源:新京报即时新闻
2016-04-11 07:18:16

全主观镜头动作片北美上映


《硬核亨利》。

全主观镜头动作片北美上映


《硬核亨利》。

  新京报即时新闻4月11日报道 《硬核亨利》(Hardcore Henry)是一部俄、美合拍的动作片,原名《硬核大战》(Hardcore),于4月8日在北美公映。该片是2015年在多伦多电影节上首次与公众见面,最终被STX公司以创多伦多电影节成交纪录的1000万美元买下。

  《硬核亨利》全部用主观镜头拍摄,酷似第一人称游戏,整部影片都用了主角的视角,观众会有很强的代入感。电影史上采用主观镜头拍摄的电影有一些,如《进入虚无》、《女巫布莱尔》等,但《硬核亨利》的主观镜头更像我们每个人双眼所看到的世界(能看到自己的手)。《硬核亨利》上映首日票房只有201万美元,目前该片在烂番茄上的媒体新鲜度为51%,而在另一家评论聚合网站Metacritic上,平均得分也为51分。喜爱的人爱得要死,不喜爱的人无动于衷,主流观众对这种形式上极为特别的电影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的抵触情绪。

  软件 男主角由15个特技演员饰演

  1 《硬核亨利》的导演是32岁的俄罗斯人伊利亚·奈舒勒,他并非科班出身,原来是玩音乐的,曾组建过一支庞克乐队叫做“Biting Elbows”,差不多两年前他为乐队拍摄了一支MV叫做“Bad Motherfucker”放到了Youtube上,结果获得几千万的播放量,一炮而红。这支MV就是用的第一人称视角拍摄。

  2 “Bad Motherfucker”爆红之后,俄罗斯导演提莫·贝克曼贝托夫主动联系到奈舒勒,与他商讨将这个短片扩展成一部电影。

  3 虽然《硬核亨利》是受到游戏启发,但伊利亚·奈舒勒并不想全程模仿游戏里的桥段。有人曾建议他模仿《半条命》里的某个镜头,但他拒绝了,因为他还是想要更多原创的东西。

  4 影片故事十分老套:男主角亨利醒来以后发现自己置身于一个实验室,自己的腿和胳膊被机械臂所代替,而对于以前的事情他也没有任何记忆。在伙伴的帮助下,他找回自己的真实身份,于是他就在莫斯科这座陌生的城市里展开了一场亡命之旅。

  5 在《硬核亨利》出来后,伊利亚·奈舒勒被很多人称为下一个昆汀·塔伦蒂诺。但他本人不这么看,他觉得昆汀的电影有大段大段的对白,自己的则没有,在《硬核亨利》中,他甚至让男主角不能说话。他和昆汀唯一的相同点就是电影中大量的暴力。

  6 《硬核亨利》虽然是在俄罗斯拍摄,但是却拥有一支全球化的演职员队伍。首当其冲的就是在片中饰演男主角同伙的南非演员沙尔托·科普雷(《第九区》主演)。科普雷很爱冒险,而他和提莫·贝克曼贝托夫正好也认识,于是双方一拍即合。除了他,英国演员蒂姆·罗斯也在片中客串了一个角色。

  7 伊利亚·奈舒勒与沙尔托·科普雷的首次交谈是通过Skype进行的,双方聊了三个多小时,当时剧本里还没有他现在演的这个角色,这个角色是在确定科普雷加盟后,专门为他写的。

  8 《硬核亨利》是一场特技演员的盛会和狂欢,堪称特技演员的“终极梦想”。片中几乎集合了除了水下特技之外的各种特技动作,有爆破、燃烧、追车、抢战、威亚吊钢丝等等。你在片中看到的各种高难度镜头几乎都是这群特技演员完成的。

  9 男主角“亨利”并不是由一个人饰演的,而是由十五个特技演员轮番上阵。这主要是考虑每个特技演员所擅长的领域不同,比如有的擅长从直升机上落下、有的擅长攀高、有的擅长飞车,那么拍摄相应的场面就需要找擅长做这个的人。这么多人都来扮演“亨利”,为了不穿帮,导演使用了一个小花招,那就是为每个人的手臂“化装”,左臂全部是机械臂,右臂全部是龙文身。

  10 导演奈舒勒一开始为这种“主观镜头”电影定下了10条规矩,写剧本的时候他放弃了其中的两条,拍摄的实践中又放弃了三条。如今只剩下5条,其中一条就是——主演不能出声。

  硬件 摄像头放在嘴部最符合人眼视角

  1 《硬核亨利》主要是用GoPro Hero3 Black Edition镜头拍摄的,剧组制作了一种特制的头盔,将摄像头安装在演员嘴部位置。之所以要把摄像头放在嘴部位置,是因为这个高度拍出来的画面最符合我们人眼的视角,也不会挡住演员视线。这一点是导演奈舒勒多次实验逐渐出来的。

  2 很多特技演员都不习惯戴着头盔做动作,于是奈舒勒亲自示范。他说:“教电钻工上太空,比教宇航员用电钻要容易。”

  3 用GoPro拍摄源自奈舒勒的一次滑雪经历。当时他想看看自己滑雪到底有多烂,于是就买了GoPro,可拍完滑雪后GoPro就没有了用武之地,于是他就把GoPro送给好友。后者将GoPro含在嘴里,拍了一段视频给他看,这启发了奈舒勒,于是他就决定发明一种头盔来拍摄这种主观镜头。

  4 为了找到一种可以把摄像头固定在嘴部的装置,伊利亚·奈舒勒和他的朋友跑到性用品商店淘宝,七个人选中了一种SM用的束缚面具,那场面是相当的尴尬!

  5 片中最难、最复杂的一场特技戏是高速公路追车。这场戏中有汽车、有摩托车,大家全部是在高速公路上疾驰,演员需要从一辆车跳到另一辆车上,还有爆炸穿插其中。整场戏不过三分钟,却拍了四天半。

  6 《硬核亨利》成片与剧本相差甚远,影片在片场不断地改,因为原先的很多设想并不可行。可以说,这部影片就是在一次次的失败中完成的。剧组最难熬的是开机的头三周,但一旦过了这个磨合的阶段,一切都变得越来越顺。而且一旦拍出了好镜头,全剧组的人都会鼓掌庆贺。

  7 《硬核亨利》拍摄完却没有钱做后期,不得已奈舒勒在Indiegogo网站上发起了一项众筹,将筹到的钱拿去做音效和CG特效。

  8 《硬核亨利》的CG特效主要是去除画面中的威亚钢丝,不过由于是GoPro拍摄的,所以这项工作的难度要增大不少,花的时间也更多。除了去钢丝,CG特效还包括了血液效果、机械臂效果等。

  9 奈舒勒发明的这套拍摄主观镜头的装备吸引了不少电影公司,不过他自己并不认为这样的电影会成为一种潮流,毕竟拍摄的过程太辛苦了,而且还有市场的问题。“要想成为潮流并不是你做得杰出就可以的”,奈舒勒说,“能赚钱才会成为潮流。”

  10 奈舒勒自己晕车,因此对于这部电影会不会让人发晕十分在意。在拍摄影片之前他就拍摄了测试片,他发现即使是对他这样晕车的人,稍微适应一下,观看这样的画面也不会有太大不适。伊利亚·奈舒勒甚至认为这样的电影可以治疗晕车,因为他自己现在就可以在行驶的车里发短信了,而以前这么做是会晕的。

  编译:尼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