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不敬”老炮 电视剧代际更新已在慢慢显露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6-04-11 07:14:30

新人“不敬”老炮 电视剧代际更新已在慢慢显露


王凯的新剧造型

  华商网-重庆时报4月11日报道  2016年春季的电视节目交易会(简称春推会)日前在北京开幕。春推会号称行业的风向标,这次有700余部电视剧来参展,展会上不乏大投资的古装巨制以及网络属性明显的热门IP改编剧比如《幻城》《九州牧云记》等。

  我们就借春推会来看看国内电视剧的风向吧。

  IP改编继续占领市场

  黄磊领衔华语版《深夜食堂》

  与近年来网络整体的崛起相一致,本届春推会,网络气质明显的剧目依旧占据大片展位。这些剧目主演分为两类,一是时下最流行的根据网络小说、青春小说等改编的IP剧,另外一种则是纯生网络剧(当然,两类时有交叉)。

  IP改编剧中,除了已知阵容并已投入拍摄的《微微一笑很倾城》《老九门》《致青春》《极品家丁》《人生若如初相见》等,还有不少筹备中的项目也亮相了本届春推会。比如大多数作品都已被改编的网文作者匪我思存,她的《星光璀璨》终于有了开拍的消息,在春推会的展板上,该剧的导演、编剧都已敲定,而马可、陈乔恩也赫然出现在了拟邀请名单上。

  整体而言,展会上的大部分小说改编剧都仅有一个概念海报,主创阵容还未完全确定或是没有对外公布。比如安妮宝贝的《彼岸花》《八月未央》,青衫落拓的《被遗忘的时光》《下一次爱情来的时候》,侧侧轻寒的《簪中录》,蒋胜男的《凤霸九天》,以及《熹妃传》《柜中美人》《我曾爱过你想起就心酸》《乖,摸摸头》等。人气剧《翻译官》也在春推会上展出了续集的海报。

  除了小说改编,其他类型的IP剧也引起不小的关注。除了电视剧版《重返20岁》,日前公布阵容的由黄磊领衔主演的华语版《深夜食堂》,也成了春推会上的一个亮眼所在。

  古装剧大制作成趋势

  吴秀波、李晨领衔《军师联盟》

  大制作古装玄幻剧是本届春推会的一大亮点,《幻城》《海上牧云记》之前都已放出片花,各具质感的画风引发不小热议,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日前也传出了斥巨资真实还原50000平米场景的消息。这些东方玄幻大作吸引了大批观者目光,日后也必将成为市场的撼动者。

  除了这几部已进入拍摄的剧作外,本届春推会亦出现了不少正在筹备的颇有前景的古装巨制。比如赖水清执导的《重耳传》,高希希执导的《谍影三国》,郭靖宇监制的《射雕英雄传》等。日前刚刚公布阵容的,由吴秀波、李晨、刘涛主演的《军师联盟》,也出现在了本届春推会上。在古装份额受限且资本大量进入的行业现状下,古装剧愈发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优势资源大多集中于精品项目,大投入、精制作、高品质的古装剧可能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另外,还有不少概念海报也因其题材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比如《刺客聂隐娘》《少年楚留香》《西周之姜子牙》等。

  传统都市、抗日剧平庸

  胡军领衔《小情人》

  本届春推会上,传统都市、家庭、抗战题材依旧占最大数量,但出众者较少,尤其抗战剧,基本已沦为三四线卫视黄金档的填充物。而都市剧虽然整体平庸,却也偶有让人眼前一亮之作,譬如胡军、金晨主演的话题剧《小情人》。

  在全民娱乐的轻型时代,传统正剧继续落寞,高满堂编剧的《最后一张签证》成了为数不多的几部亮相春推会的正剧代表。

  新晋实力男星上位

  王凯、靳东、韩东君新作抢眼

  从春推会展出剧目的演员阵容看,代际更新已在慢慢显露。刘恺威(《柠檬初上》)、钟汉良(《一路繁花相送》)、张翰(《传奇大亨》)等网台双认证的老牌偶像虽然还在,新成长起来的实力男星也在逐渐上位。比如《放弃我抓紧我》的王凯,《人生若如初相见》的韩东君,《极品家丁》的尹正等,靳东的《浮出水面》等新作获得更多关注。

  国内男星之外,不少韩国欧巴也成了制片方的新选择。比如和郑爽一起拍《翡翠恋人》的李钟硕。而近来人气大涨的朴海镇,春推会上也出现了由他和张亮、薛之谦主演的《男人帮·朋友》的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