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辉:香港电影没落跟缺少第二梯队有关

来源:新闻晨报
2016-04-11 07:26:00

梁家辉:香港电影没落跟缺少第二梯队有关

郭富城与梁家辉

  新闻晨报4月10日报道 “三‘天王’、两‘家辉’”争夺金像奖的戏码,以郭富城终于首次当上金像影帝而告终,然而,拿了4次金像影帝的梁家辉,依然是众多观众心目中的影帝。梁家辉正忙于为4月15日上映的新片《冰河追凶》宣传,日前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梁家辉表示,香港电影的没落与他这一代人有关系,他目前最感兴趣的就是身为电影人的“传承”问题。

  香港电影的没落,跟缺少“第二梯队”有关

  从1983年至今,从影33年,梁家辉参与了近130部电影的拍摄,在国内国际各大电影奖中,获提名27次,获奖10次,金马奖和金像奖都被他揽入怀中。1990年,他与张曼玉主演电影《爱在别乡的季节》,并凭借该片获得第27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之后凭借电影《92黑玫瑰对黑玫瑰》、《黑社会》、《寒战》等,四次封帝。谈及这次的金像奖影帝之争,梁家辉坦白表示,其实自己还是挺在乎拿奖的,“有没有提名是人家对你有没有肯定,怎么能不关心?你演完了,不要说提名,就是没人提起,也会很伤心。最起码我能知道自己这一年做得怎么样,如果被提名,那就是大家对你出演这个角色的肯定,如果拿奖,就更厉害了,是全世界对你的肯定,包括所有的人,所以我很在意提名跟奖项,很多人觉得我不在意,其实我非常在意”。

  不过,梁家辉表示,比起各种荣誉,自己更希望大家认可他的角色,“如果有一天我走到街上,路人认出我来,喊的是戏里的名字,而不是梁家辉,我就觉得我很成功,很兴奋”。

  新片《冰河追凶》是导演徐伟的处女作,在此之前,徐伟曾以摄影师的身份,与梁家辉合作过影片《我的教师生涯》,聊到加盟新导演新作,梁家辉谈到了香港电影。他认为,香港电影的没落,和他们这一代电影人有关,香港电影黄金10年,他们这代人在这个时期拍戏最多,得到的经验也最多,却疏忽了培养“第二梯队”。“我经常有一个遗憾,香港电影的没落,其实是我们一手造成的。我们只顾着拍戏,大环境是这样子,没有训练第二梯队,不管是导演、摄影师、灯光师,或者演员甚至是群众演员,以至于之后来来去去就是那几个演员、那几个导演,而当这些导演北上拍合拍片以后,香港就变成真空了,找不到新的演员,更找不到有票房保证的演员。现在,我会尽量跟内地的新导演、新演员合作,他们的实战经验可能不多,但是我可以凭我那么多年的经验告诉他们,我可以影响他们,我希望内地的电影人可以一代一代地传下去,我不愿意内地的电影人犯香港同样的错误。首先,第二梯队一定要训练,有接班人,大家才会有进步;第二,不要把回到电影院的观众赶回去,要不然电影就不能生存。”

  专注表演不当导演,入行之初常做主持人

  1980年,22岁的梁家辉从香港理工大学毕业,考进TVB训练班,但他毕业后并未签约。离开TVB后,他自己当老板,办了一本只出了一期的少女时装杂志,请李翰祥的女儿李殿朗拍封面,因此得到李翰祥的赏识,主演了《垂帘听政》,26岁就拿下第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可惜,此后梁家辉演艺事业不顺,开始和同学一起摆地摊,卖自己设计的皮手镯。

  用现在的话来说,梁家辉属于“路子很野”的人,敢于创业、跨界。如今“演而优则导”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但是,梁家辉很坚定地表示,自己绝对不会当导演,“第一,我太喜欢表演;第二,电影是需要全神贯注去做的一件事,导演顾及的事情太多,太分神。我现在最想演一个女性角色,然后凭借这个角色拿一个奖,想想都有挑战性”。

  梁家辉还提起这次金像奖,谈到刘青云客串当主持。“我觉得他接受这个任务是一个自我挑战,有了这个经验以后,对他以后创造角色有帮助。越是笨的人,口笨的人,越应该站在舞台上或者到电影里头去。我刚入行的时候主持过很多,常去做香港电台十大金曲奖的司仪,因为那个时候他们只有我一个艺人,我就硬着头皮上。这是一个好的训练,也是非常好的自我挑战。”

  不干涉女儿“早恋”,做家务不亦乐乎

  《冰河追凶》中,梁家辉出演周冬雨的父亲,片中,周冬雨个性叛逆。现实生活中,梁家辉是圈中公认的好男人、好爸爸,有一对双胞胎女儿,被问及如果女儿也叛逆,他会怎么办时,梁家辉淡定地说:“只要不伤害到自己,我和太太尽量给予她们很大的自由度。我作为父亲,都是从旁协助,而不是去教她们,因为这个没法教。我不是一个酷爸爸,只是比较宠爱女儿,会在精神上给她们无限的支持。我的女儿14岁就开始拍拖了,她有些朋友13岁就开始,我从来不管,但是我越不管,她们越想让我知道,先跟妈妈讲,讲完就放一张照片在那边,让妈妈跟我讲。我觉得,如果问她们,有点把我的想法强加于她们的感觉,我愿意她们自由恋爱,我不愿给她们任何压力,反正总有机会见到嘛,你没必要说,不要在事情发生以前,就给她们很大的压力。”

  梁家辉与妻子江嘉年的故事一直是圈内佳话。梁家辉摆地摊时,认识了江嘉年,江嘉年当时在香港电台担任制作人,认为他是不可多得的实力派演员,于是打电话给他,问他愿不愿意参加广播剧的录制。交往了半年之后,两人准备结婚,当时所有积蓄只有8000元港币的梁家辉,用其中的800元买了结婚戒指,剩下的钱摆了两桌酒,两人的妹妹是证婚人。有趣的是,梁家辉自制了一张“山寨”结婚证,这张证书至今还留着,反而后来补办的正式的倒不知放哪儿去了。

  后来,江嘉年因为生病吃药身材走形,梁家辉一直在旁守护,不过,他认为自己的情感生活被大家神化了。“我对现在的年轻人其实没有什么建议,因为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是一个普通人,也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每个人不管在爱情、生活,还是事业上都会遇到不断的挫折,我们该选择的不是逃避,而是直面解决。”他还表示,以他的经验,夫妻二人必须有一个人专注于家庭,“如果妈妈在外面做事,爸爸就应该留在家里做家务,这种关系必须很平衡。女儿刚出生时,我的心就全在家里,曾经有几年,我没电影拍,负责接送女儿上学、讲故事、安排她们的三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