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超”太烂影迷要求导演下课

作者:肖扬 来源:北京青年报-北青网
2016-04-11 09:49:34

“蝙超”太烂影迷要求导演下课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蝙蝠侠大战超人》就面临这样的尴尬:虽然票房成绩还过得去,但是漫迷们心里却很受伤。于是有影迷给片方华纳公司写信,要求《蝙蝠侠大战超人》的导演扎克·施奈德不要再执导《正义联盟(上)》了。不过,《正义联盟(上)》近日刚刚开机,对于这样准备了一段不短的时间、投资巨大的电影来说,现在换导演显然意味着损失巨大,目前华纳公司并未回应影迷的“请愿”。

“蝙超”太烂影迷要求导演下课

  扎克·施奈德执导DC漫画改编电影的过程一直都受到影迷质疑,这要从2006年他执导的第一部DC漫画改编电影《守望者》说起。

  自1986年《守望者》连载系列问世以来,好莱坞曾经多次想要将之制作成电影版,都没有成功。《12只猴子》的导演特瑞·吉列姆、《摔角王》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都曾想拍但最终放弃。2005年,《谍影重重2》保罗·格林格拉斯因为担心预算超支也最终退出这部影片拍摄。于是2006年,扎克·施奈德成为《守望者》导演。

  当时,很多漫画粉丝并不看好扎克·施奈德,因为他们认为施奈德的强项是视效,但弱点是风格虚化,恐怕难以拍摄出影片的深度。而由于施奈德《斯巴达300勇士》的巨大成功,华纳公司还是对施奈德充满了信心,认为“他对流行有着敏锐的触觉,以及与之相匹配的视觉风格”。2009年《守望者》上映后,不少漫迷认为远没有达到《X战警》系列、诺兰的《蝙蝠侠》系列的水准。

“蝙超”太烂影迷要求导演下课

  2013年,执导的《超人:钢铁之躯》上映后,扎克·施耐德又受到不少影迷批评,认为他改变了超人。

  如今,随着《蝙蝠侠大战超人》的上映,终于有影迷按捺不住,选择了给华纳公司写信,希望不要再让施奈德执导DC漫画电影了。两份出现在change.org网站上的请愿书分别来自美国和印度,而支持两人的漫迷数量也是越来越多。

  美国粉丝布莱恩·克鲁兹在请愿书中写道:“扎克·施奈德不是那个将《正义联盟》带到大银幕上的人。他曾有过两次机会来改编DC的角色,但两次的结果都非常平庸。这是华纳和DC面临选择的时间,他们要考虑是不是应该雇佣一个不会让影片产生如此两极化评价的导演……扎克·施奈德不能够执掌DC最宏大最重要的影片(《正义联盟(上)》)。”

  印度影迷Taufique Radhakrishnan则写道:“扎克·施奈德已经用《超人:钢铁之躯》和《蝙蝠侠大战超人》两部重要的失利之作毁掉了整个系列。他是个非常棒的视觉艺术家,却不会好好讲故事。唯一补救DC超级英雄宇宙的方法,就是雇佣一个不像施奈德这样极端化的导演,一个能够真正理解角色而不会让角色游离于主题之外,且能平衡未来影片基调的导演。”

“蝙超”太烂影迷要求导演下课

  《蝙蝠侠大战超人》3月25日在北美和中国内地同步上映,目前在国内票房接近6亿元人民币。这与主创来华参加首映式时,李易峰对他们寄望的30亿还相差甚远。不过,虽然国内票房低于预期,但全球看来,影片全球总票房接近6亿美元,还算不错,华纳应该知足。

  也因此,华纳对于影迷的请愿书不会理睬,如果此时《正义联盟(上)》换导演,对片方来说才是得不偿失。而忙于拍摄的施奈德更不会理睬影迷的“倒戈”。在之前关于《蝙蝠侠大战超人》的采访中,施奈德曾表示,作为漫画迷,他拍电影的视角首先是一个漫画迷,所以他也在电影中尽可能地运用漫画中的美学,“我不知道其他的拍法,所以这样就是这样了。”

  影迷上书请愿反对某位导演的情况,施奈德并非首例。之前,曾经有25482名网友支持让《侏罗纪世界》的导演科林·特莱沃若退出执导《星球大战9》,而让乔治·卢卡斯代替其执导该片。不过迪士尼影业和卢卡斯影业都没有理会这一要求。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