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达姆倒台13年 伊拉克陷入“无法醒来的噩梦”

作者:柳伟建 来源:中国网
2016-04-11 10:04:39

  中国网4月11日讯 据卡塔尔媒体4月9日报道,2003年4月9日,美军攻陷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在巴格达市中心,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 侯赛因的铜像被美军坦克推倒,几十名伊拉克人见证了这一场景并为此而欢呼。

  美国军队推到铜像的同时还给它围上了美国国旗,他们希望以此向伊拉克人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伊拉克人在美军面前的抵抗必将以失败告终。

  从那以后,伊拉克民众人心涣散,难以团结在一起。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认为,美军的入侵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解放,逊尼派穆斯林则认为美军的入侵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一些伊拉克人曾幻想自己将迎来民主和繁荣的未来,但没过多久悲伤的阴云迅速笼罩了伊拉克大地。2003年4月9日成为伊拉克人悲剧命运的开始,也成为当下中东最为黑暗的一页。

  美梦变成噩梦

  萨达姆所领导的复兴党在伊拉克垮台后,伊拉克将会朝哪个方向发展?伊拉克人曾经幻想的名词有“稳定、安全、发展及经济复苏”等。但他们的美梦很快变成了“无法醒来的噩梦”,美国无法给伊拉克人带来民主,伊拉克政客们也无法在这片土地上建立法治国家,伊拉克暴乱频发,难以控制。

  国家四分五裂,教派冲突不断,数万伊拉克人因此丧命,还有更多人遭受身体或心灵的创伤。妇女因战争成为寡妇,孩子因战争成为孤儿的现象更是不计其数。

  伊拉克现在已成为地区大国和世界大国博弈的舞台,媒体报道中的战场。“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在这里横行无忌,抢占大片土地来帮助他们“建国”。

  腐败阻碍经济

  在经济和民生方面,根据政府提供的数据统计,伊拉克当下四分之一的居民生活水平处于贫困线标准以下,可以用“赤贫”来形容。虽然2006年到2014年期间,石油价格一定幅度上涨,伊拉克人的收入却在不断下降,原因就在于政府官员的腐败。

  伊拉克曾经是中东地区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但现在它已屈服在政治腐败以及金钱腐败之下。据悉,腐败现象已扎根于国家各个阶层。

  最近,伊拉克人民已无法忍受政府的腐败现象,并要求彻查。什叶派领导萨德尔在巴格达“绿区”附近部署兵力,要求总理阿巴迪对政府进行全面改革,这引起了政府领导人的恐慌,他们担心局势难以控制甚至发生政变。(柳伟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