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一公交公司员工领工资“成捆”扛 都是1元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11 15:15:35

贵州一公交公司员工领工资“成捆”扛 都是1元票

成捆领工资

  本报讯 已持续了三个多月,习水县绿洲公交公司以成捆的一元钞票给员工们发工资。4月10日,公司相关人员回应称,这是因为公司收回的票款无法存入银行,只好发放给员工们。

  两天前,绿洲公交公司又发工资了。跟之前几个月一样,杨金品走进财务室,在工资表上签字后,财务人员从堆积如山的袋子中,找出贴有杨金品名字标签的一袋,递给了他。

  白色的一次性塑料袋中,装有40多捆一元面额钞票,是杨金品本月的工资。

  “每捆是100元,手都数抽筋。”他说,“接下来该如何使用这些零钞,我很烦恼,家里还有几十捆呢”。

  习水县绿洲公交公司用成捆的一元零钞发工资,是从去年12月开始的。整个公司上到老总,下到普通员工,每个人都是这样领工资的。该公司100多名员工,工资最高的是4000多元,最少的也有2000多元。

  “这些一元面额的钞票,都是收上来的票款。”公司财务人员说,每天,公司收回的票款有3万元左右,一个月就是上百万元。但是,这些零钱,却无法存入银行。

  据称,为了这些零钞,公交公司反复找过多家银行。可是,有的银行在收了一段时间后,称“库存满了,装不下”,不再接受。有的称“清点的人手不够”,还有的则不给收存的任何理由。

  公司财务人员说,最多的时候,财务室里堆放了80多万元的零钞,所有的保险柜、箱子都装着零钞。“甚至地面上,都堆着成捆的钱。”他说。

  绿洲公司为了给这些零钞找出路,冒着违反财经纪律的风险,给车辆买保险、加油、修车等开支时,也只好用零钱支付。但是,这仍然无法消化这么多的零钞。而且,加油站也表示,“再用零钞,将不给加油”。

  据介绍,公司研究后,决定直接用收回的票款给工人们发工资。同时,也每天都安排人员去菜市场、超市等地方,兑换部分零钞,然后存如银行,以支付油料款等。

  公司售票员刘成峰说,最初两个月,大家找用零钱多的商家还能“消化”一部分。但时间长了,这些钱的出路真的成了问题。“去街上买东西,人家一看成捆的零钞,好多都连连摇头。”刘说。

  据称,不得已,一些员工只得利用休假的机会,背着成捆的一元零钞,跑到习水县以外的银行存款。“最近的,坐车往返也要60多元钱。”一位员工说。

  昨天,绿洲公司负责人说,经过多方协调,公司的开户银行答应尽快调入设备,解决零钞存款难问题。“但这样的答复,已经过去了好几个月了。”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