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我在拍电影:盘点十一段经典戏中戏

来源:看电影
2016-04-12 08:37:05

  第69届戛纳电影节公布的官方海报,采用了让-吕克·戈达尔1963年的电影《蔑视》的画面,呈现出一派典雅而诱人的金黄。本届戛纳电影节将这部“戏中戏”电影推上前台,是否包含其它寓意,目前暂未可知,但“戏中戏”结构确是电影中经久不衰的艺术手法。比如伊朗导演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的《橄榄树下的情人》,再比如科恩兄弟的近作《凯撒万岁》。东西方文明中对于“戏中戏”的审美均源远流长,中国古代便有“庄周梦为蝴蝶”一说,西方亦有成体系的精神分析说,“戏中戏”结构总能催生出真实与幻境相互置换的意味,既令人意外,又富有哲思,放诸于调动视听的电影艺术,更显得精彩(本文原载于看电影APP,观看更多内容请搜索“看电影杂志”下载)。

你看我在拍电影:盘点十一段经典戏中戏

1、《蔑视》 Le mépris 1963

  导演:让-吕克·戈达尔

  《蔑视》中,保罗剧作家的身份,令影片中出现的电影拍摄画面自然又有必要。而保罗的言行则成为引起妻子卡米尔产生蔑视感的源头,电影《奥德赛》还未完成,两人的婚姻却走向尽头。

  不得不说,《蔑视》是一部有趣的影片。除了影片故事中出现的《奥德赛》剧组,影片一开场,我们便可以穿过镜头,看向银幕内正在进行拍摄的演员和工作人员,正是这些人和摄像机拍摄了后面的整个故事。而在画外音的介绍中,演员和摄像机距离镜头越来越近,拍摄影片的摄像机与现实中的纯粹客观摄像机“对视”,此时,二者融为一体,故事才真正开始。

你看我在拍电影:盘点十一段经典戏中戏

  2、《法国中尉的女人》 The French Lieutenant's Woman 1981

  导演:卡雷尔·赖兹

  《法国中尉的女人》改编自同名著作,影片中,梅姨(梅丽尔·斯特里普)饰演的安娜和铁叔(杰瑞米·艾恩斯)饰演的迈克都是演员,两人在同一部电影中饰演男女主角。在影片的开篇,通过安娜在海边的一场戏我们可以一窥剧组的日常拍摄状态。不过导演卡雷尔镜头下的故事,较之原作则更易理解。“戏中戏”的故事与影片中安娜与迈克的生活交替出现,两对男女之间的感情也有着相似之处。然而查尔斯最终找到萨拉,二人“终成眷属”,安娜却在电影拍完之后,逃离了已有家室的迈克。爱情很伟大,但现实总归是现实。

你看我在拍电影:盘点十一段经典戏中戏

3、《事物的状态》 The State of Things 1982

  导演:维姆·文德斯

  文德斯通过一个戏中戏的故事,完成了创作上的自我告白。影片中导演的观念,无不体现着文德斯自己的心声——电影应该描绘事物的状态。而导演与制片人的分歧,代表着艺术电影与商业电影价值观的不同。何时记录事物的状态,何时讲一个好故事,几分留给艺术,几分顺从商业?这是每一个导演都不得不掌握的分寸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