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动物城》的粉丝看过来! 又有好戏追了

作者:马泽望 来源:信息时报
2016-04-12 08:31:13

《疯狂动物城》的粉丝看过来! 又有好戏追了

《奇幻森林》讲述一个被狼群养大的印度小孩毛克利的成长故事。

  信息时报4月12日报道整个3月被《疯狂动物城》迷晕了的观众请注意,4月15日迪士尼又有一部动物题材电影上映。目前Metacritic网上7家大媒体为这部电影给出的综评为78分,烂番茄网上19家媒体给出的好评率为100%。

  昨日,该片在广州举行试映场时,这些动物上演的紧张刺激又不乏幽默与温情的故事,让看过1967年迪士尼原著动画《森林王子》的人都感慨,好难得真人+CG改编电影会拍得比沃尔特·迪士尼老爷爷生前最后一部监制的经典动画还要好。这部电影就是《奇幻森林》。

  故事:成长、身份认知与丛林法则

  《奇幻森林》是根据《森林王子》改编,《森林王子》则来源于英国小说家拉迪亚德·吉卜林年创作的动物故事书《丛林之书》。《森林王子》和《奇幻森林》都取材自《丛林之书》里的一个中篇小说,讲述在印度森林里一个被狼群养大的印度小孩毛克利,在丛林中深受狼爸妈阿基拉和拉基莎、黑豹巴吉拉、大熊巴鲁的照顾,同时又受到诸如大蟒蛇卡恩、猩猩王路易以及森林之王老虎希尔·卡汗的威胁。

  吉卜林的原著有以各种动物比喻人类,向小孩进行道德教育的意思。《森林王子》则摒弃吉卜林原著的黑暗风格,改编成风格更明快的儿童动画,更侧重展示毛克利和各种动物的相处过程,当中伴随着各种让人节奏上瘾的音乐。《奇幻森林》比《森林王子》更好的地方是,做出了一个完整的剧本,而不像短片集。

  《奇幻森林》的故事大纲和《森林王子》没有区别,但填了更多让故事流畅的细节,譬如补全了毛克利的身世,毛克利和希尔·卡汗的恩怨,路易迷恋火以及权力的缘由等等。毛克利这个角色,也不再是动画版中只顾玩乐的小孩,而是通过狼父母的教导,以及自身经历慢慢了解丛林法则其实不是弱肉强食,而是要为更大的生态圈所考虑。另外,片中加上他由狼到人的自我身份的认知过程,最终还正面对抗自己的宿敌,用行动让自己获得森林所有动物的尊重,《奇幻森林》其实更适合叫做《森林王子》。

  技术:经典歌好听,小孩和动物有戏

  《奇幻森林》与《疯狂动物城》一样,透过大量很有戏的动物角色讲述成长故事以及善恶价值观以及人生价值等内容。不同的是,《奇幻森林》增加了一个人类主角毛克利,而且片中的所有动物都是用CG技术做成,再用动作捕捉技术演绎的。

  扮演毛克利的美籍印度裔童星尼尔·塞西表现自然,双眼充满灵气,片中有他有大量戏份要和“片场看不见的动物”演对手戏,但你在电影中得出他全程表现非常自然。CG动物方面,无论戏多戏少,每种动物都特别有性格。狼妈妈拉基莎几场戏展现出一个勇敢母亲的形象,而黑豹巴吉拉“傲娇良师”与大熊巴鲁“呆萌益友”的形象也很突出。猩猩王路易几分钟的戏码就传达出一个野心勃勃的形象。老虎希尔·卡汗与头狼阿基拉的对手戏,也让人看出这只老虎大反派的可怕之处。

  这些由CG角色都做得很真实,以致于有一些它们突然扑出的画面能突然吓到观众。比较取巧的是,片中有大量的戏发生在夜晚或者光线不足的丛林以及废弃宫殿之中,有不少环境方面的细节可以不用做出来,省了一笔制作费,但整体来说,效果已经不错。

  当然,角色做得灵动,也要有会演戏的声音赋予其灵魂。无论是露皮塔·尼永奥声演的狼妈妈,还是本·金斯利和比尔·莫瑞声演的巴吉拉和巴鲁,都相当出色。最厉害的还是为大蟒蛇卡奥配音的斯嘉丽·约翰逊。动画版中的卡奥由男士配音,而且塑造的风格是滑稽路线的。斯嘉丽则让这条大蟒蛇变得充满诱惑力又很神秘。她用磁性的嗓音唱着催眠曲《相信我》,一改动画版中的搞笑风格,充满魔性。

  此外,《森林王子》中其余几首传世歌曲,如大熊巴鲁演唱的《生活必需品》、猩猩王路易演唱的《我想变成你》,都经过重新编曲,继续在《奇幻森林》中沿用,相当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