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次办福岛核反应堆报废论坛 称废料须全部取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12 09:05:00

  视频:日本大地震五周年 福岛举行千人反核集会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日媒12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及原子能损害赔偿和反应堆报废等支援机构于10日和11日在福岛县磐城市举行了关于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报废的首次国际论坛。论坛旨在于核事故发生5年之际,向国内外传递关于反应堆报废的研究成果和福岛的现状。

日首次办福岛核反应堆报废论坛 称废料须全部取出

资料图:福岛核电站。

  经产副大臣高木阳介在论坛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明年也将继续举行论坛。

  10日发表基调演讲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核能署(NEA)总干事威廉·迈格伍德强调称:“反应堆报废不仅是技术上的课题,我们决不能忘记它与希望返家的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拥有核设施的英国科普兰市市长迈克·斯塔基在10日的讨论中提到该设施过去曾发生过两次事故,称“使我们意识到核能从业者和当地居民对话的重要性”,强调信息共享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上述支援机构理事长山名元在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就报废过程中最难的取出熔化燃料的作业表示:“全部取出是基本方针,这一信念不会改变。(像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那样的)石棺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