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绕行中国意图曝光 奥巴马外交遗产或更不值钱

作者:史泽华 来源:新京报
2016-04-12 09:12:00

  ■ 观察家

  拉拢中国的“对手”,迫使中国接受美国的意思和规则,是美国“绕行”外交的真实意图,但这很难得逞。

  最近,美国再次密集玩起了“绕华”外交,国防部长卡特取消既定访华日程,只访问印度和菲律宾。启程前,卡特在纽约发表演说时也称,美国将对亚太“再平衡”政策做出“重大投资”,不仅要在韩国部署“萨德”,还要在亚太部署F-22战机、P8海神海上监视飞机等先进军力。

  绕开中国,不管是出于技术原因还是主观故意,都表明美国更想以加强同盟而非中美合作的方式,捍卫自己的“原则与规范”。

  过去数年间,美国在亚太修补安全“篱笆”的行动已有时日,对华绕行外交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但以前,“篱笆”从未这么贴近中方边界,绕行外交过去后也会再找机会弥补一下。而这次,没有正当理由的“爽约”难称得上一种正面情绪的表达。卡特此次绕行中国,至少表明,美国短期内无意采取主动措施把中美关系从有限的紧张状态拉出来。且美国还有意利用这种紧张,为己方在亚太地区的前沿部署谋取时间和空间上的自由。

  事实上,虽然美方走出了“绕访”棋,但双边在沟通机制上并无大碍,想见面的机会有的是,更多的是利益不平衡、战略不均衡。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无挑战航行自由之意,岛礁扩建能为域内国家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而必要的军事防卫措施与美国的大动干戈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在朝核问题上,中国也已甘冒更大风险扛起了制裁朝鲜拥核行动的战略责任,在旁观者看来,美国已部分实现了“祸水西引”的目的。但即便如此,美国仍难有利益满足感,认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取得了战略优势,通过中美现行沟通机制很难让中国做出更大的让步,退而求其次,以更强硬的姿态巩固同盟关系,有可能倒逼中国让步。

  同时,美国无法接受中国解决南海和朝核问题的两个“双轨”思路,一是南海航行自由与领土纠葛“双轨”,一是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与停和机制转换“双轨”。首先是两个“双轨”思路都无益于美国加强在亚太的同盟关系,失去了其间有利害关系的盟友的烘托,再强大的美国也难长期在亚太地区当“老大”。其次,即便“双轨”思路对解决问题有实际好处,美国也难对这两个“中国方案”做出积极回应,因为这意味着,亚太地区安全的规则制定权落入中国手中,战略上输得更多。

  对美国而言,拉拢中国的“对手”,迫使中国接受美国的意思和规则,是“绕行”外交的真实意图。从军事上把这些国家“拉走”,于美国或许也并不是什么大问题,无论是前沿部署还是后方部署,盟友们都很难说不受美国控制和保护。大问题是,美国没有办法依靠军事拉拢把这些国家从亚太经济繁荣的大船上“拉走”,而这艘大船的主要发动机是中国。

  任期所剩不多的奥巴马,在中美关系上谋求“国家共识”、为民主党站台、挤压共和党的政策空间,但在任政府更应该充当的,是对外政策情绪化的控制者,而不是鼓动者。对中美关系的紧张状态不能放任自流,否则,大选年的不稳定和权力层的交替,很可能对现政府的亚太战略产生冲击,让奥巴马的外交遗产更不值钱。

  □史泽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