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发现全球野生老虎数量百年来首次出现增长

作者:邓璇 来源:中国网
2016-04-12 14:13:43

  中国网4月12日讯 据英国《卫报》11日报道,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称,最新的全球普查结果显示:野生老虎的数量现已达到3890只,这是一个多世纪以来野生老虎数量首次出现增长。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及全球老虎论坛表示,对野生老虎来说,这是一个历史转折点。根据上次于2010年进行的全球预估:2010年野生老虎的数量为3200只,减少至历史最低点。其中超过一半的野生老虎分布在印度。根据2014年的最新统计结果:整个印度,从南部的喀拉拉邦山脉到西孟加拉邦的沼泽,共有2226只老虎存活。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高级副总裁吉内特 汉姆雷说:“比老虎数量更重要的是趋势,我们发现趋势开始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参与老虎数量调查的国家很多,从俄罗斯到越南,还有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各国的调查最后汇总成普查结果。13个国家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了长达3天的部长级会议,普查结果就在会议前一天发布。会议的议题为各国共同努力,促使野生老虎的数量在2010年的最低值的基础上,到2022年翻一番。

  虽然如此,并非所有国家都有长足的进步。俄罗斯、印度、不丹和尼泊尔在最近的调查中都发现老虎数量增加,而东南亚国家尚在努力。因为他们在保护措施上落后于其他国家,还没有进行自己国家的老虎数量普查。汉姆雷说:“如果一个国家有高级别的政治承诺,那就完全不同。当你有保护完善的老虎栖息地并且能控制非法狩猎时,老虎数量自然会增加。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法则。我们知道这个法则非常有效。”

  柬埔寨正考虑重新引进老虎,因为它最近刚宣布栖息在其边境内的老虎已经功能性灭绝,即该国的野生老虎丧失了繁殖能力。印度尼西亚的老虎数量迅速下降,原因归咎于该国的森林毁坏率居全球第一,而毁坏森林则是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生产棕榈油和纸张的需求。

  老虎被认为是频临灭绝的生物,面临着栖息地不断丧失、偷猎者设法获取其毛皮和器官,并在黑市出售的威胁。随着国家的发展,老虎的栖息地迅速缩小。以下是幸存野生老虎的数量分布:孟加拉国,106只;不丹,103只;柬埔寨,0只;中国,超过7只;印度,2226只;印度尼西亚,371只;老挝,2只;马来西亚,250只;缅甸,资料空缺;尼泊尔,198只;俄罗斯,433只;泰国,189只;越南不到5只。专家称,缅甸政府2010年的统计是85只,但并没有包括在内,因为该数据已经过期。(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