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将福岛含氚核污水排入大海

作者:子衿 来源:新浪财经
2016-04-13 10:15:00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13日讯 东京目前正准备将目前让他们头疼不已的大量福岛核污水倾倒到太平洋当中。

  2011年3月,日本东北部发生了大规模海啸,引发了福岛核事故。为了让融化的第一核电站反应堆冷却下来,需要大量的海水,而如何将放射性物质从这些海水中分离出来就成为了巨大的难题。

  成千上万吨的核污水目前还储存在当地,诸如铯、锶等放射性物质已经被清理出去,但氚的问题却没有解决。氚能够修改水的分子结构,要将其分离出来是极为困难的。

  当地的污水中含氚据估计有3.4千兆贝可勒尔。众所周知,要清洁这些这些含氚水体,成本将极端昂贵。

日本拟将福岛含氚核污水排入大海

福岛再次回到了全世界的视线焦点之下

  日本国民和国际社会听说了要将没有处理过的含氚水体直接倾倒到太平洋里的说法后,深感震惊。可是,许多科学家却声称,这样的担心是没有道理的,在核电厂产生的放射性物质当中,氚的危险性是最低的。

  “氚是非常虚弱的,其放射力甚至无法穿透塑料袋。”原子力规制委员会主席田中俊一补充说,福岛将倾泻的污染物是低于全球污染标准的。

  环保主义者对这种乐观的说法表示怀疑,坚决抵制向海洋排放任何含氚水体的动议。他们警告说,氚可能增大人们罹患癌症和其他疾病的可能性,而最危险的是儿童,因为他们更容易染上放射相关疾病。

  美国环境保护署发言人戴古伊拉德(Robert Daguillard)表示:“暴露于氚的辐射之下,将带来一些健康风险。暴露的时间越长,风险就越大,这些风险当中就包括患癌症几率的增大。”

  日本的反核人士强调,哪怕氚的辐射力不及锶或者铯,也必须从水体中分离出来。

  尽管反对声浪强大,但倾倒行动预计还是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