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寻一碗蛋炒饭 《等着我》见证寻亲奇迹

来源:腾讯娱乐
2016-04-13 10:40:00

  [摘要]《等着我》中一个“为一碗蛋炒饭寻找15年”的寻亲故事,其看似平素却温暖人心的故事情节,让人们感受到了亲情的巨大能量。

十五年寻一碗蛋炒饭 《等着我》见证寻亲奇迹

吴俊宇和家人

  腾讯娱乐讯 4月10日(上周日)晚8:00,CCTV-1黄金时段播出的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迎来回归黄金档后的第二期,同样震撼的真情故事,同样细微的生命情感再一次打动了在场嘉宾及观众。本期节目包含了浓浓亲情、救命恩情和危难时刻的战友情,其中一个“为一碗蛋炒饭寻找15年”的寻亲故事,其看似平素却温暖人心的故事情节,让人们感受到了亲情的巨大能量。

  21岁的吴俊宇4岁被拐卖到福建,不记得爸爸妈妈的长相,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也不记得自己的生日,据俊宇所述,关于4岁之前的事情他完全想不起来,关于家人的记忆几乎空白的他依然来到《等着我》栏目组,当他说出可以提供关于的亲人的唯一线索,所有嘉宾观众先是为之惊讶,而后又是一阵夹杂着温暖的心疼——妈妈做的一碗蛋炒饭,是他对于“家”唯一的也是最后的记忆。

  一碗蛋炒饭的记忆 支撑走过十五年苦难

  在养父母家生活的十几年里,吴俊宇受尽了人生的苦楚,睡厨房、吃不饱饭这些肉体折磨已是家常便饭,对于他而言,从小就缺失的母爱才是人生难以承受的艰辛。吴俊宇谈到小时候有一次跟养母提出想吃一碗蛋炒饭,养母以废米废油为由断然拒绝并呵斥了他,他回想起妈妈曾经在厨房给他炒的蛋炒饭的味道,于是趁养父母没在家时,自己偷偷炒了一碗蛋炒饭,含着眼泪吃下的一碗蛋炒饭于他而言,除了填饱肚子以外,更是让他寻回家的味道、妈妈的味道的精神食粮。

  吴俊宇一件又一件的心酸过往逐渐打消了他在养父养母家得到爱护的念头,也因为愈加深刻的创伤坚定了寻找家、寻找妈妈的决心。有一次,俊宇在用打面机打面时,手指不小心卷进了机器,3个手指甲瞬间翻了起来,血肉模糊,痛得他在地上不停的打滚。但俊宇从随后赶到的养母那得到的不是关心,不是安慰,而是一句冷冷的“活该!”。回到家中,由于手伤不能自己洗澡,养母只帮他洗了两次澡后便不再有耐心,俊宇只能将毛巾一头拴在水龙头上,用另一只手来拧毛巾擦身体,拧出的水仿佛也是自己的眼泪……

  寻人成功 再次吃到妈妈的蛋炒饭

  如今已经21岁的吴俊宇回忆起这些,依旧难掩心中苦楚。面对人生磨难,多年来支撑自己走过来的是寻找妈妈、寻找家的信念,虽然他所有的记忆只是一碗蛋炒饭,但正是凭借这一碗蛋炒饭的力量,支撑他一直寻找下去。春蔚老师不禁发言感慨:“孩子的感情是十分细腻的,他对于家的记忆就是一份蛋炒饭,但对于命运的记忆就是家里厨房的油烟味,他的细腻使他扛得住命运的压力打磨,但这些压力与他的年龄不符。但孩子,你要相信,命运会在其他的地方给你补偿的。如果你今天找不到妈妈,我愿意给你做一辈子蛋炒饭,帮你找回童年的味道……”

  寻人的结果没有辜负现场嘉宾观众还有俊宇十多年来的期盼,寻人成功的俊宇妈妈端着一碗蛋炒饭出现在打开的大门后,俊宇也终于找到了记忆深处的味道……

  拐卖儿童成为社会焦点 让更多未成年得以保护

  节目回归《黄金档》后的第二期播出再次取得了全国网2.07%的高收视率,俊宇的故事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情感共鸣,虽然看似与很多被拐儿童的故事相似,但却让观从他对“妈妈的味道、家的味道”这些细微的情感看到了来自亲情的巨大能量,亲情可以是无微不至的呵护,也可以是完全抽象甚至模糊的记忆。

  去年,刘德华主演的《失孤》引发了全社会对拐卖儿童的关注,《等着我》也聚合了全社会包括民政部、公安部、“宝贝回家”公益组织、“缘梦基金”社会福利机构以及志愿者的力量共同助力寻人。在多方群众的努力下,现节目可以达到每天至少帮助一位求助者寻人成功,而“缘梦基金”在每一期的节目中都会给予求助者一定的资金帮助,在寻人的基础上更好地融入公益性,也为更多苦难的寻人家庭带去了重获新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