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聚焦  >  中文文章页推荐位  >  热门推荐

从《奔跑吧兄弟》看电视节目的“少年气象”

新华网 2016-04-13 17:14:35

 从《奔跑吧兄弟》看电视节目的“少年气象”

Angelababy和孩子合影

从《奔跑吧兄弟》看电视节目的“少年气象”

宝强参加第三季跑男录制

  在媒体竞争空前激烈的当下,一档电视节目想做出高收视率,赢得固定的受众群,获得广泛的美誉度,其实很难。而难上加难的,是在完成上述任务的同时,还可以做出自己独特的气质,并把这种气质一直延续、发扬成为一种可以传承和辐射的力量感染整个平台乃至行业。时下,这个难上加难的目标被《奔跑吧兄弟》实现了。

  即将走入第四季《奔跑吧兄弟》,不仅以卫视王牌的姿态打破了赛季类节目第三季滑铁卢的魔咒,还在包容性、创新性、本土化等维度跑出了新高度,玩出了新花样。更为难得的是,不管节目形态如何变幻,它身上始终贯穿着的一股昂扬的“精气神儿”,始终保有着一种生机无限的“少年气象”。观看这样的节目,或许并不能使你摆脱人生的众多困惑,却很可能平添一股肉搏这世间虚无和烦恼的精气神儿———而这,正是《奔跑吧兄弟》最诱人、最宝贵之处,也是当下的内容生产最稀缺的特质。

  简单的说,《奔跑吧兄弟》所持有的“少年气象”表现为一种乐观豪放、富有新鲜感的年轻气息。我们都知道年轻最为宝贵,年轻就意味着可以胡思乱想,可以个性张狂,可以神采飞扬,可以血气方刚。年轻人就拥有特权,因为他少不更事,因为他来日方长。所以,少年气最难能可贵。回望当下,作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重反映的现代电视节目生产,它的精神气质也必然显现了这个时代的气象,它的积习也必然反映出这个社会的病灶。近年来,电视综艺强势回归,以《中国好声音》《奔跑吧兄弟》为代表的现象级综艺节目以力挽狂澜之势将逐渐流失的电视观众拉回荧屏。区别于当下有的节目以勾心斗角为看点,“老滑俏皮”的厚黑哲学展现无遗,有的纯粹以整蛊为乐,体现出空虚无聊的审美趣味,当然也有一些充满艺术审美或者正能量的电视节目,但是往往又会因为过于严肃或过于“规矩”,而显得少了一些趣味和生气。

  《奔跑吧兄弟》属于另辟蹊径的那一类。它是户外竞技类节目,但抛却了以往户外真人秀以挑战极限为看点的玩法,虽然诸如撕名牌等环节也很刺激,但它的整体气氛是轻松的、搞笑的;它是真人秀节目,却不动勾心斗角、揣测人心那套真人秀必杀技能,所有的整蛊、联盟、反间都是使游戏更好玩的小手段和小聪明,无伤大雅,饶有趣味;它很多变,不拘泥于韩国IP的游戏规则,也不满足于前期节目的成功玩法,它不停的创新,不停的尝试,总给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它也从不刻意拔高、标榜深度,比起很多节目动辄就标榜“时代新风”“美德正能量”,《奔跑吧兄弟》口号很少,情义很多,勾心斗角很少,开怀欢乐很多,我们虽然很少看到煽情和眼泪,但也可以在一集集的节目中看到“跑男团”之间如家人般的友情,在移情的同时感受到积极向上的氛围和如沐春风的温暖。这些种种的特质,都彰显了一个电视节目的少年特质:简单的快乐,真挚的表达,无所畏惧,所向披靡。

  当然,作为一个可以蝉联三季收视冠军的现象级节目,仅仅有少年的勇气和激情还不够,它必须要有实打实的底气。这个底气要仰仗三个“气”:“接地气”“聚人气”“传正气”。正是有这三方“气”的支持与汇集,才最终成就了昂扬向上的“少年气象”。

  接地气。人对于未知的东西,总是怀有好奇之心。特别是对于有着巨星光环的“男神” “女神”,观众想知道光环之下,真实的他们是怎样的,明星综艺秀的看点也就是满足观众对此类求知的需求。《奔跑吧兄弟》里,诸多“女神” 为了撕名牌会各种形象全无,男明星也不乏不会算数,不擅英文,也时常会脑子秀逗,这都展现出了明星最为普通和平民的一面。当然除了明星的接地气儿,节目对于韩国IP《Running Man》的本土化改造无疑也是最为用心和出色的。不论是明星的选择、游戏规则的设定还是游戏场景的设置,都一一进行了本土化的悉心考量。尤其是第三季中,剧情化的改造策略使节目巧妙地融入了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和各地的风土人情,更符合中国观众的审美喜好,而伴随拍摄地变化而带来的不同地域的素人元素的加入,也更容易另观众产生强烈的带入感和共鸣。

  聚人气。接地气自然就会聚人气。作为一档老少皆宜的电视节目,《奔跑吧兄弟》的好人缘众所周知,这个好人缘主要来自几方面:一是原始ip的人气积累,二是明星嘉宾的粉丝效应,三是节目播出后,凭借新颖的节目样式、趣味的节目内容,精彩的嘉宾表现吸引而来的“原创粉儿”,这也是节目最为庞大的收视群体,它的年龄跨度、文化层次、地域覆盖等也是最为广泛的。有这三大群体支持,人气爆棚自然就是顺理成章的事。

  传正气。不论是邓超、Angelababy、李晨、陈赫、郑恺、王祖蓝、鹿晗这几个“常驻人口”,还是作为嘉宾出现的各位新鲜血液,不论名气高低,大家展现的个性都很nice,真人秀节目里常见的那些不合群、公主病、口无遮拦、耍大牌的现象在这个节目统统没有踪影。除了本身选角的成功,更重要的是这体现出了节目的定位和风格,它要保留的是愉悦的、正能量的东西,要传递的是积极、健康的人际氛围和价值观导向。就如同前面所述,节目很少喊口号,也不标榜价值与深度,而反观节目将这种社会主流的价值观不动声色的蕴藏在轻松欢乐的竞技过程中,又何尝不是对节目品质和价值定位更高段位的自信呢。

  总而言之,《奔跑吧兄弟》以其昂扬的’少年气象”感染了观众,带动了平台,影响了行业,我们希望在新旧媒体竞争激烈,不时有“唱衰电视”之声涌现的当下,我们的电视人可以将这种难能可贵的精气神儿发扬光大,让更多的电视节目充满了活力和激情,让电视荧屏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第四季《奔跑吧兄弟》我们期待着。

分享到6.79K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