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被巡视单位领导不能用单位整改代替个人整改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04-14 06:27:00

  近日,新华社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2016年第1次会议,审议《中共新华社党组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听取2015年巡视工作汇报,研究2016年巡视工作计划。党组书记、社长蔡名照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在中央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后的纪检监察工作新体制下,巡视工作作为社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加强社党组对巡视工作的领导。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有关精神,调整社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党组书记、社长担任组长,分管人事工作的党组成员、副社长担任副组长,成员为人事局、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和社党组纪检监察工作协调小组主持日常工作的副组长,以及中央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一名副组长,分管人事工作的社党组成员负责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坚持和完善巡视工作“两级汇报”机制。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研究提出处理意见。社党组会议及时听取巡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并决定巡视成果的运用。设立巡视人才库,建立局处级后备干部到巡视组锻炼交流的工作机制。

  强化联动整改,扩大巡视成果。把巡视整改的责任压到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一盯到底,真整真改,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要有端正态度、明确认识并带头整改,不能用单位的整改措施代替个人的整改。巡视整改要举一反三,总社有关管理职能部门要认真梳理巡视发现的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推动全社科学管理水平的提高。

  去年,新华社党组先后派出12个巡视组,采取点对点、“一托二”等形式,分4轮对19个单位(含2个驻外总分社)进行了巡视,发现廉政、纪律、作风、选人用人及落实采编经营“两分开”等方面的问题273个,向有关管理职能部门提出建议116条,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问题线索34个。2016年新华社党组决定对下属19个单位开展巡视,第一轮巡视已于近期启动。(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