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香港既欢迎竞争 也欢迎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14 08:51:00

  原标题:梁振英:香港既欢迎竞争 也欢迎合作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3日出席香港首届互联网经济峰会开幕式时表示,香港是一个开放的城市,有着开放的思维,既欢迎竞争,也欢迎合作。希望更多中国内地和世界其它地区的企业和机构来港设立办事处和研发中心,充分利用香港在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方面的优势。

  梁振英说,在1995年,世界上只有1%不到的人可以用网络,而今天,世界上大约40%的人(约34亿)可以使用互联网。去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合计占世界GDP约70%的13个国家里,移动互联网一年产生约7000亿美元的收益,预计到明年将增长至1.55万亿美元,此外,还为这13个国家约300万人创造了就业机会。

  梁振英强调,不仅仅是香港,世界上所有经济体的竞争力都在于利用互联网潜力的能力。信息科技既是数字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也是创新的催化剂。目前,世界上最成功的企业,都是创新和科技的受益者。供应链管理技术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的质量,网上销售改变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梁振英指出,“十三五”规划将创新和科技放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方针都是以创新为基础。“一国两制”给予了香港独特的发展优势,相信香港能够把握国家鼓励创新发展的机遇。

  梁振英介绍说,香港将自身定位在赶上“再工业化”的浪潮,发展高增值的创新和科技产业。香港拥有一流的科技基础设施;移动电话普及率全球最高,人均拥有超过2台移动设备;网速也处在全球最快的行列,家庭宽带普及率超过80%。良好的基础得益于长期行之有效制度的支撑,并使香港成为一个国际商业中心。

  谈到区域合作,梁振英特地提到了深圳。他说,香港紧邻深圳,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深圳有2000万人口,人均GDP在珠三角地区最高,是国家最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香港可以在区域合作中受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