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菲总统参选人避谈南海政策细节 视之为雷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4-14 14:41:00

港媒:菲总统参选人避谈南海政策细节 视之为雷区

3月20日,四名菲律宾总统候选人参加竞选辩论会。(美联社)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香港亚洲时报在线4月11日刊发题为《双国记:菲律宾大选将如何影响马尼拉的对华政策》的署名文章,作者菲律宾德拉萨列大学政治学教授理查德·海达里安在文章中称,菲律宾很快将选出一位新总统。随着新领导层的出现,人们不禁期望菲律宾的国内政治和外交政策会出现改变。

  文章称,过去六年间,菲律宾发展形势良好。它的增长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号称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不仅将决定一个有前途的经济体和投资目的地的命运,还会对菲律宾的外交政策产生影响,尤其是在中国和南中国海争端方面。然而,仔细考察一番就会发现,下届菲律宾政府最有可能延续阿基诺政府的政策,而不是作出改变。

  文章称,越来越多的分析家正在猜测阿基诺政府的离任是否会给菲中关系带来活力,以及是否会扭转菲律宾在争议海域强硬表态的做法。

  如今,菲律宾和美国都坦率地将中国描述为欺凌弱小的国家,而北京则将马尼拉视为麻烦制造者。中菲之间制度化的高层对话基本上已经解体。菲律宾对中国采取了更加对抗的态度,并增强了同美日等主要盟友的合作。

  不到十年前,菲中关系曾有过一个短暂的“黄金时代”。因此一些人很自然地会猜想,菲中关系后来的巨大变化是不是菲律宾国内政治的产物,尤其是某个特定在任政府的偏好的产物。以及如果阿基诺政府离任,两国关系是否有可能回到阿罗约政府时期的状态。

  文章称,鉴于菲律宾的被动反应性战略文化,阿基诺政府对中国的强硬态度显然是对中国在领土问题上咄咄逼人的态度的一种反应,而不是菲律宾有意识的政策选择。

  菲律宾的总统大选看起来竞争激烈。有四名候选人——参议员格雷丝·傅、阿基诺总统“钦定”的执政党候选人曼努埃尔·罗哈斯、副总统杰约马尔·比奈和达沃市市长罗德里戈·迪泰特——争夺总统宝座。最新调查显示,傅和迪泰特很有可能同其他候选人拉开距离。

  文章称,外交政策已成为菲律宾大选的竞选话题之一,在近来的菲律宾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然而,迄今为止主要候选人只是发表了一些一般性的声明,并未谈论过政策细节。其中部分原因可能是,南中国海争端和对华关系是棘手问题,因而被视为政治雷区。

  目前菲律宾国内存在许多反华情绪,谈论同中国接触很可能带来政治上的强烈抵制。然而,至少有两位候选人——比奈和迪泰特——谈到了有必要同中国探讨达成联合开发协议的问题。但罗哈斯已经承诺更多地保持现状。同时,傅也已经承诺会延续阿基诺政府的政策。

  文章称,同现任总统不同,所有主要候选人似乎都对与中国领导层直接接触持开放态度。他们也没有采用阿基诺政府的煽动性言论。他们所有人都以不同形式表示支持菲律宾针对中国发起的仲裁案,这个仲裁案有望在未来几周得出结果。但菲中关系要出现任何突破,仍需要双方作出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