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商务官员:电商或成澳中进出口贸易新亮点

作者:何兮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14 15:39:00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澳洲网特约记者何兮兮报道,高端食品、饮料和消费品,是近年中澳两国贸易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近300位来自澳大利亚的代表,组成了此次“澳大利亚周”8大领域中规模最大、最受瞩目的一支团队。

  作为高端食品、饮料和消费品行业代表团的负责人,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处商务领事莫博仁(Brent Moore)近日在北京表示,在FTA合作框架下,高规格的访问,与高质量中企对接,让他看到了无限的机遇。

  电商平台让澳企找到新出口

  中国的市场对于澳大利亚高端食品、饮料消费品企业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如何把中国市场纳入他们未来3到5年的企业发展规划当中?莫博仁说,一踏上中国的土地,澳企代表们就开始急切地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5天的行程,代表团与大量中企对接,其中与18家国内主要电商企业的对接交流,让澳企寻找到更广阔的天地。莫博仁说,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斯蒂文·席奥博出席“澳大利亚周”活动时,就曾特别强调电商目前在两国进出口贸易中的重要作用,无疑电商将成为两国进出口贸易的一大亮点。

  莫博仁介绍,每一个向中国出口的澳企,都希望能够尽可能完整呈现澳大利亚高端食品、饮料及消费品天然、洁净、安全的形象,树立好口碑。在这次的对接之前,他已经观察到了很多有趣的网络推广。这确实为消费者提供了很多附加信息,让中国消费者更了解澳方产品,帮助其更好地甄别产品。

  莫博仁称,中国几个大的电商平台,都已经在开设了专门的澳大利亚频道,并有一系列的推广。现在澳大利亚食品、饮料等产品,在中国的电商平台上越来越受欢迎,莫博仁认为,这与其高端品质、好口碑、天然干净分不开。

  一些口碑良好的牧场和澳企,已经通过电商平台在中国培养了一大批稳定客户群。莫博仁相信,通过澳大利亚周的有效对接,这样的趋势在未来的3到5年还会继续发展。

  目前正在中国做包装食品出口的克里斯·莫利主要运用的就是网络渠道销售。他经营的公司出口澳洲高端食品,包括橄榄油、杏仁、饼干、婴儿食品等。现在他的公司开始涉及生鲜领域,今年1月,来自塔斯马尼亚的樱桃运送到中国市场反馈很好,出口到中国的苹果销量也不错。另外,他也涉足海鲜领域,目前主要出口三文鱼和生蚝。

  克里斯表示,电商平台让他扩大客户群,打开市场。他深知生鲜在运输保鲜上比包装食品风险大得多,但正是通过电商的销售,他看到中国消费者对于生鲜越来越大的需求,如此做是为了满足大家的消费需要。

  现在出口到中国的生鲜,运输过关速度都很快,以克里斯从塔斯马尼亚运输来的新鲜三文鱼为例,这些三文鱼基本可以保证在24至36小时之内,到达中国消费者的餐桌,而在两年前这是不可能做到的。克里斯以为,这些都得益于现在中国电商的空前繁荣,几家大电商企业打通的通路让他也从中受益。“现在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开放,价格也非常公道。”对于未来的发展,他充满期待。

  电商经营 机遇与挑战并存

  不过,克里斯也坦言,在中国电商平台上的商品很复杂,坦白来说,有不少假货。刚开始,即使他在自己的介绍信息中提供了完整的相关认证,但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很多人对他们的产品并不信任。“我们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向中国的消费者讲述自己的故事,我们还特别为此拍摄了微电影,让消费者能更全面直观了解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产地。”

  经过很长时间的探索,现在除了运用中国电商平台,克里斯的公司也搭建起了自己的网站。“大家只要打开我们的网站,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小电影,能看到我们的品牌产品,也能看到供货商的故事。我们的品牌已经渐渐成为品质的保证。”谈到此,克里斯不无感慨,因为这一切确实不容易。

  如今克里斯还在和团队寻找更好的方式,建立消费者信任与口碑。目前他们正在做一些尝试,比如出口到中国的樱桃盒上,他们放上二维码。这样消费者购买时就可以通过扫码追溯樱桃的采摘种植全过程,“这可以让消费者们相信,我们的产品确实是来自澳大利亚。”

  除此以外,4月7日中国官方7日晚间公布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今后只有这些“正面清单”内的商品能享受跨境电商进口税收优惠。这让莫博仁看到了挑战。“一些澳大利亚企业非常希望出口的产品并不在清单名录上,这就意味着,有很大一批产品不能享受电商渠道的优惠政策。所以我们还在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说到这里时,莫博仁显得急切而期盼。

  目前,这份清单共包括1142个8位税号商品,主要为中国国内有一定消费需求,可满足相关部门监管要求,且客观上能够以快件、邮件等方式进境的生活消费品。莫博仁希望在澳大利亚周以及之后与中国有关部门的沟通中,能够进一步扩大“正面清单”名录,让电商--澳中进出口贸易的这一新亮点,能够继续更好地推动两国贸易间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