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104名涉弊新科议员被立案 大量乌纱或被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14 16:26:00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韩媒报道,韩国检方14日表示,截至13日的第20届国会选举日,已对包括104名议员当选人在内的1451名涉嫌违背选举法的人立案,其中有39名被捕。

  据报道,被立案的104名国会议员当选人中,新世界党籍的黃永哲被起诉受审,5人免于起诉,98人正在接受调查。因检方计划迅速侦办上述案件,被判当选无效的情况很可能层出不穷。

  若违背选举法的当选人被处以有期徒刑或处以1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618元)以上罚金刑,或其秘书负责人被处以有期徒刑或处以300万韩元以上罚金刑时,该当选人即丧失当选资格。

  从涉嫌犯罪类型来看,进行黑色宣传的人最多,达606人(41.7%),其后依次为收受财物(260人,17.9%),操纵舆论(114人,7.9%)。

  报道称,与第19届选举相比,涉嫌黑色宣传、操纵舆论的人大幅增加,涉嫌收受财物的人则大幅减少。

  据悉,韩国检方计划在违反选举法案件的诉讼时效到期的10月13日前保持特别工作状态,加速调查。法院也将迅速处理关系到当选与否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