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弹劾案投票在即 罗塞夫仍有机会

作者:赵焱 陈威华 来源:新华社
2016-04-14 16:55:45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月13日电(国际观察)巴西:弹劾案投票在即 罗塞夫仍有机会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巴西国会众议院17日将就针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进行表决。对此,罗塞夫13日说,她将“战斗到最后一分钟”,并坚信必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分析人士认为,巴西眼下政局波动主要是由于经济恶化令民众不满而致,而右翼势力趁机发难,推波助澜,寄希望利用民众不满将劳工党拉下台。但劳工党在执政期间取得过辉煌成绩,目前也拥有一定的民意支持,其地位难以轻易撼动。

  “一场政变阴谋”?

  在众议院特别委员会11日通过支持弹劾罗塞夫的报告后,巴西国会第四大党进步党12日宣布退出执政联盟,而此前第一大党巴西民主运动党已经退出。这让罗塞夫领导的劳工党政府处于极为不利的境地。

  分析人士指出,巴西的政治危机源于民众对经济的不满。作为资源大国,巴西经济长期依赖原材料出口和信贷。2011年初罗塞夫上台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巴西的影响逐渐显现出来,巴西经济受到较大冲击,财政状况恶化。

  罗塞夫政府为应对危机推出了加税减支等众多政策,但由于巴西政府和议会内党派众多,很多政客不愿牺牲短期利益换取国家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政府的经济政策很难推行,导致经济恶化,政府内部意见分歧加剧。

  这还引发了外界对即将于今年8月举行的里约奥运会的担忧。事实上,为保证奥运会的顺利举行,巴西政府克服资金不足、寨卡疫情暴发等困难,努力推进各项筹备工作。里约热内卢市政府奥运建设项目负责人艾宾德尔确认,目前98%的奥运工程已经完工。罗塞夫说:“如果我们能够成功举办奥运会,我们就一定能够让国家经济恢复增长。”

  在众议院即将就弹劾案举行表决之际,罗塞夫13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巴西正经历“一场政变阴谋”。她认为,弹劾案是在她并未犯有渎职罪的情况下发起的,违背了宪法。

  罗塞夫说,为保卫民主与法制,她必须战斗到最后一刻。她相信弹劾案将在众议院的投票中被阻止。她同时指出,一旦弹劾案被阻止,她将呼吁全社会展开对话与合作,签署有各个政治力量参与的全国协议。

  劳工党未被“抛弃”

  观察人士认为,不可否认,巴西劳工党在执政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未能阻止经济下滑和腐败等,但这些问题并不足以让劳工党政府下台。

  自2003年执政以来,劳工党始终坚持推行积极的民生政策,在减贫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缩小了贫富差距,使中产阶级队伍不断壮大。总体上,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卫生、教育、住房等基本生活保障日趋完善。

  此外,劳工党政府在国际舞台上也积极有为,增强了巴西在世界上的话语权,让巴西人产生更大的民族自豪感。

  正因为劳工党的这些执政成就,在2014年总统大选中,尽管经济下滑和腐败问题影响了罗塞夫的得票率,但她最终还是赢得了胜利。

  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虽然涉及多名政客和企业高管,但罗塞夫本人到目前为止并未被查出有腐败行为,反对派只能以“庇护”罪名对她加以指责。

  而本月10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2018年总统大选中呼声最高的仍是来自劳工党的前总统卢拉。

  右翼趁机发难

  一些专家指出,虽然巴西的政治危机是由经济恶化引发,但巴西国内右翼势力企图利用民众对经济的不满将劳工党政府拉下台,是导致眼下乱局的一个重要原因。

  巴西巴拉那联邦大学国际法教授拉丽莎·拉米纳和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国际法教授卡洛尔·普鲁内尔近日联合在巴西《文化批评》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导致巴西目前危机的原因除了经济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国内右翼势力鼓吹国家没有未来”。

  近来,右翼势力先后在一些拉美国家上台执政,鼓舞了巴西右翼力量的士气。特别是在2014年总统选举中,罗塞夫获胜的优势仅为3个百分点,让右翼势力看到了取劳工党而代之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与右翼关系密切的巴西大财团控制了主要媒体,媒体报道多为经济下滑、政局混乱、社会治安恶化等负面信息,直接造成了巴西国内舆论的偏颇,让部分民众看不到未来,对政府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