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有个富爸爸就是赚得多:就业优势持续到30岁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4-14 16:52:00

  参考消息网4月14日报道 如果你想要挣得多一些,那么投胎到富人家、再读个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就能帮上你的忙。这是对26万英国人大学毕业头些年收入状况的研究结论。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4日以《想赚多一点?有个富爸爸就是不一样》为题报道称,2012-2013年,来自富裕家庭与来自更贫困家庭的孩子在毕业10年后的年收入差距是:男性相差8000英镑(约合7.3万元人民币),女性相差5300英镑(约合4.9万元人民币)。就算把调查对象限定在就读过学位课程和大学的范围内,有钱人家孩子的薪水也要比来自一般家庭的学生高10%。

港媒称有个富爸爸就是赚得多:就业优势持续到30岁

  四家美国和英国研究所和大学的研究员,调查了26万毕业生的税务数据和助学贷款记录,从而生成了上述报告。报告表明,富人传给孩子的不仅仅是财富,还有所谓的软技能,如个人陈述和面试技巧。报告发表的这周,英国首相卡梅伦被迫为已故父亲的纳税情况辩护,并公布所继承财产的详细信息。

  “来自高收入家庭,给毕业生带来的就业优势可以一直持续到30岁,”英国财政研究所经济学家、上述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Jack Britton称。 “尽管这一结论未必会影响大学或公司,但是对于试图解决社会阶层固化问题的决策者至关重要。”

  起作用的不只是家庭背景。可能不足为奇的是,英国两大古老大学——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毕业生,有10%在大学毕业10年后年收入超过10万英镑。不过有所高校后来居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毕业生收入才是最高的。在收入超过10万英镑的女性毕业生里,这一所大学就占了10%。

  平均来说,毕业10年后收入最高的是医学学生,他们的收入中值为5万英镑,其次是经济学学生,为4万英镑。搞艺术创作的毕业生境遇最糟糕,收入不比没上过大学的人多。

  “对于大多数毕业生来说,受教育程度越高,收入越高,”另一位报告作者、剑桥大学的Anna Vignoles说。 “不过学生们需要认识到,他们对专业的选择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的收入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