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致命壶菌肆虐 数古老蛙种恐面灭绝风险

作者:大卫·纽厄尔 来源:环球网
2016-04-14 15:24:00

  澳大利亚致命壶菌肆虐 数古老蛙种恐面灭绝风险

  发布时间:2016-04-14 15:2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广播公司4月11日报道,近日,澳科学家发表在《野生动物研究》期刊上的一篇论文指出,澳大利亚几种总数不足两千只的青蛙面临“持续减少的危险”,而罪魁祸首正是一种名为“壶菌”的真菌。

  报道称,以黄黑相间的身体外观而著称的夜宴蛙、昆士兰州装甲雾蛙和塔斯马尼亚数蛙均在这份濒危蛙种名单之列。

  该论文的联合作者、澳洲南十字星大学环境科学家大卫·纽厄尔(David Newell)表示:“这些青蛙拥有澳大利亚动物群最古老的血统,大部分在地球上的其它地方都已经找不到了。一些存在了几百年的蛙种在最近几十年数量锐减乃至消失,这种状况令人担忧。”

  报道称,纽厄尔和他的团队正在向澳联邦政府呼吁,在未来5年提供1500万澳元的资助,用于研究这种30多年来使青蛙数量减少的致命壶菌。研究者在这篇论文中列出了防止青蛙灭绝的策略,包括广泛研究和监控、圈养繁殖计划、将青蛙迁移到气候适宜的地区,以及对这种致命壶菌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等方面。

  据报道,这种壶菌会损害青蛙皮肤中的角质。由于青蛙通过皮肤来呼吸和吸收盐分,这使得它们难以呼吸和维持身体盐分平衡,最终导致心脏骤停。这篇论文作者表示,在全球范围内,壶菌导致了“数百种两栖类动物数量锐减或灭绝。”在澳大利亚,六种青蛙的灭绝可能与壶菌有关。

  悉尼澳洲博物馆两栖动物学家乔迪·罗利(Jodi Rowley)表示,令人鼓舞的是,一些青蛙已经产生了针对这种真菌的抗体,一些受壶菌感染的青蛙也已经拥有了恢复能力。然而,罗利表示,保护青蛙还需要长期的资金支持和协同努力,“如果我们要保护这些青蛙,我们还需要做许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