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卖假货刷单冲销量 将难过服务质量评价关

作者:佚名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4-14 17:03:00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宝珠报道:网购的商品货不对板、说好的七天无理由退货却无法实现……由于缺乏权威的评价标准,电商平台一直游离于监管边缘,各类投诉较为集中。13日,由东莞质监部门主导起草的两项电子商务平台国家标准正式对外发布,将倒逼电商企业规范管理、有序竞争,并建立了国内首个电商平台服务质量评价体系,消费者可根据平台的星级来判定其靠谱程度。

  电商平台有了“国标”

  东莞市质监局局长罗晓勤在会上指出,东莞作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3390亿元,全市电商网络经营主体达到5.5万户,约占全省15%。

  东莞市质监部门主导起草了《电子商务平台运营与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电子商务平台服务质量评价与等级划分》(以下简称“评价标准”)两项国家标准。这两项国家标准对电商平台商品信息描述真实性、避免虚假宣传、产品提供符合标准要求的第三方检验报告才能销售等均有详细规定。

  电商服务可评星级

  发布会当天,中电港等三家电商平台首吃螃蟹,拿到了第三方认证的“电子商务平台服务质量评价”证书,获评等级在3-4星。

  为推动两项国标的实施,东莞还建立了全国首个电商平台服务质量评价体系,率先对电商企业开展服务质量评价,推动电商产业优胜劣汰。“该体系是两项国标的具体应用,也是我国第一个专门针对电商企业的第三方评价”,罗晓勤称,根据评价结果,认证机构授予电商平台二星、三星、四星、五星服务质量评价证书,并授权电商企业在官方网站上使用,以便消费者辨识。消费者也可通过认证机构官方网站查询获证企业信息及评价结果。

  “结合目前13个一级评价指标、37个二级评价指标,分解成为272个项目进行评价打分。”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谷历文介绍,这些评价指标对于产品质量、产品宣传、退换货、消费者投诉与申诉、个人隐私、网络支付等方面均作出了详细的要求。

  刷单冲量难逃“法眼”

  另外,电子商务平台是否存在刷单,以假交易来欺骗消费者的信任,消费者又如何通过新的体系识别?对此,谷历文回应称,在对电商平台的评价过程中,专家团队会对整个网站的真实交易情况进行把关,并根据其真实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情况进行打分,确保评价结果真实可信。“我们的专家都是在全国范围征集的,并进行过系统的培训,对标准的规范非常熟知。”谷历文也表示,在电子商务领域有技术优势的专业人才也可主动提出申请,成为评审专家团体成员。

  作为评价的第三方认证公司,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何莉娜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一般来说,申请认证的企业都是自主自愿的,根据其平台产品种类和数量,认证费用在3万-8万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