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节展映频出佳作 《告别》点亮国片光荣之路

作者:森月 来源:搜狐娱乐
2016-04-15 08:38:29

  《告别》电影海报。

  活动现场。

  “国片光荣之路”展映活动已于4月8日拉开帷幕

  搜狐娱乐讯(森月/文) 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在即,而备受瞩目的“国片光荣之路”展映活动已于4月8日拉开帷幕,自张扬执导的新片《冈仁波齐》展映受到追捧后,由德格娜导演的处女作《告别》接棒展映,该片是导演在北京电影学院的毕业作品,先后荣获得第2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亚洲精神奖;意大利都灵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第十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年度新锐编剧、导演德格娜获得评委会特别表彰“年度影人”等多项含金量十足的电影奖项肯定。此次在百老汇电影中心展映该片再次受到热烈追捧,影片沉郁内敛的情感表达,将两代人的隔阂哀而不伤的诠释引起了众多观众的情感共鸣。

  影时尚影业作为本次展映活动的推广支持方,给予北京影展大力支持,并极力邀请影片主创到场助阵。《告别》展映现场导演德格娜、摄影师马赛/穆正伦亲临现场与观众亲密互动,并为大家分享了影片拍摄台前幕后的趣闻,“十年前,我的父亲离开了我。在他走之前,我在我的人生中第一次近距离的与他生活了一段时间。在他最后的日子里,我们的关系并没有因此走得更亲近,共同面对死亡的经历,并没有拉近我和他内心的距离,但这段特殊的经历使我重新思考时代中的我们。”这是导演德格娜对影片的自述,用过去的故事感悟影响未来的生活大概是电影最大的意义吧。

  电影《告别》作为一部剧情长片,这部电影具有浓郁的自传色彩,整个故事截取自德格娜导演的真实生活经历,以自述的形式记录了与父亲共度的最后时光。整部影片风格沉郁而内敛,节奏稳重而自持,以一种哀而不伤的真切感情,将两代人的隔阂与分歧缓缓道来。所以在这部影片中,我们既能见到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的离散和疏远,也能从中瞥见时代的莽莽洪流。故事中的所有人,无论是面临死亡的父亲还是对人生迷茫无定的女儿,抑或是国有制片厂的职工们,他们即是时代大潮中的亲历者,也是荒凉岁月中的孤独人。

  “国片光荣之路”展映主创见面会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