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首例男同性恋传染寨卡热病例

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社
2016-04-15 11:01:48

  新华社华盛顿4月14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4日说,他们发现了第一例经由男同性恋者性行为传播的寨卡热病例,这显示了寨卡病毒的又一种传播方式。

  美疾控中心当天在《发病率与死亡率周刊》上报告说,今年1月,美国达拉斯一名男子从委内瑞拉回国后,经性行为把寨卡病毒传染给男性伴侣,两人出现发烧、上身发痒性皮疹、眼结膜炎等症状,不过均在一周内痊愈。

  此前,研究人员报告了至少5例经由性行为传播的寨卡热病例,但这些感染都是在男女之间发生。

  美国疾控中心认为,性传播是一种新的寨卡病毒感染方式,这可能导致病例数量比疫情首次得到确认时预期的要多。

  13日,美国疾控中心还得出确定性结论说,寨卡病毒是导致新生儿小头症和其他几种出生缺陷的原因。这意味着女性在孕期感染寨卡病毒后生出有缺陷孩子的风险增加,但不意味着所有孕期感染寨卡病毒的女性都将生出有缺陷的孩子。

  寨卡病毒主要通过埃及伊蚊传播,人被携带病毒的伊蚊叮咬感染后可能患上寨卡热,症状与登革热相似,包括发热、红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以及非化脓性结膜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