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的奢华 俄罗斯皇家法贝热装饰艺术故宫首展(组图)

作者:苏向东 来源:中国网
2016-04-15 16:20:50

日常的奢华 俄罗斯皇家法贝热装饰艺术故宫首展(组图)

阿列克谢皇储彩蛋

  中国网4月15日讯 (记者 苏向东)“玲珑万象——来自美国的俄罗斯皇家法贝热装饰艺术展”今天在故宫博物院午门东雁翅楼展厅隆重开幕。234件(套)俄罗斯法贝热珍品,通过“沙皇的礼物”、“美轮美奂的装饰艺术”、“日常的奢华”、“信仰的力量”四部分系统展示了法贝热珠宝卓越的理念和令人惊叹的工艺,为观众带来一场别致精美的异域文化盛宴。

  据悉,该展是美国博物馆藏品首次大规模在中国展出,也是 “法贝热珍品”首次在北美之外的国家展出。

  欧洲有许多历史悠久且充满传奇的珠宝品牌,“法贝热”是俄罗斯精湛工艺和皇室珍宝的代名词。彼得 卡尔 法贝热(1846年-1920年)是俄罗斯著名金匠、珠宝首饰匠人、工艺美术设计家。他对俄罗斯传统的珠宝设计和制造工艺进行了大胆的革新,被沙皇钦点为御用金匠与珠宝师,由他设计制作的“复活节彩蛋”不仅是俄罗斯珠宝史,也是世界珠宝史上的惊世奇作,沙皇俄国和各国皇室皆视其为奇珍异宝,大多由世界各地的博物馆或收藏家所珍藏。

  展览“沙皇的礼物”展出了法贝热最杰出的成就——为俄罗斯沙皇制作的50枚独具魅力的复活节彩蛋,包括彼得大帝彩蛋、皇家鹈鹕彩蛋等珍宝。史载,从1894年开始,沙皇尼古拉二世继续沿袭其父传统,每年复活节都会给母亲和妻子赠送彩蛋。这些蛋雕是由珍贵的金属或是半宝石混合珐琅与宝石来装饰。“法贝热彩蛋”也由此成为奢侈品的代名词。

  “美仑美奂的装饰艺术”展出了法贝热打造的一系列风格清新、独具创意的艺术珍品:罕见的皇家柱形相框、皇家钻石胸针等由黄金、银、钻石、象牙等珍贵材料定制的纪念品,无不体现了他对艺术创造性和工艺水平的追求。

  “日常的奢华”则展示了精致奢华、充满浓郁艺术气息的日常用品。法贝热根据不同创作主体,大胆使用陶瓷、玻璃、钢铁、小粒珍珠等材料,特别注重设计,其银质工艺打造、鳟鱼造型的“鱼子酱碗”等系列御用精品,体现出哥特式、文艺复兴、巴洛克、新艺术等多种风格,部分作品甚至有强烈的现代感,预见了日后的简约风格。

  与展览同样引人注目的是今天举办展览的场地——去年刚刚修缮一新投入使用的雁翅楼展厅。这个和午门连为一体占地2800多平方米的大型现代化博物馆展区,堪称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地上的天宫”。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在雄伟的中国宫廷古建筑中展示来自美国的俄罗斯皇家装饰艺术品,本身就具有强烈的空间和时间的跨越性,引人入胜。在高大的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空间中,欣赏来自异国的精细的艺术珍品,无论古建筑和文物展品,均体现出当今社会大力倡导的“工匠精神”。

  该艺术展为期三个月,将于2016年7月17日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