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机关报谈骗补:有人以为山高皇帝远少有人敢告

作者:井桥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6-04-17 11:24:00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对各级查处的107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曝光问题显示,违规骗取国家补贴现象严重,骗取国家补贴款、冒领粮食直补款、挪用土地补偿款、挪用专项补助资金等违纪案件达40多件。把“骗补硕鼠”揪出来,把滋生“骗补”行为的土壤清除掉,事关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来不得丝毫懈怠。

  有人以为穷乡僻壤“山高皇帝远”,违纪也少有人知道、少有人敢告。殊不知,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骗取数额再小,早晚也会真相大白。虽然相对于大贪巨恶,拿这“仨瓜俩枣”看上去不算多,但性质却十分恶劣。毕竟,对一些贫困地区的农户来说,这也许就是全家人赖以糊口的钱。何况,你多点、他少点,容易加剧社会的不公。这种侵害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还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动摇党的执政根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对这些侵犯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必须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些“骗补硕鼠”中,村(居)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都不算是什么官,但是手中权力都很大。他们的权力,直接关系到各类惠民政策能否落实到位。有时只要大笔一挥,惠民补贴的钱数、享受补贴的人数、什么人享受补贴等都会大不一样。对此,要严查惠民政策落实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关口,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对侵占掠夺惠民补贴的“硕鼠”,更要严厉查处。

  利剑反腐非一日之功。在正风肃纪的同时需要引领思想观念的变化。比如此类问题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基层民主监督的缺位。如果发动基层群众人人监督,使那些心存侥幸的农村基层干部明白“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贪小便宜吃大亏”,就会带动一方风清气正。

  要想防止底层“管道”的跑冒滴漏,使国家的惠民补贴政策真正惠及最需要的人,不是一件容易事。每一方田地、每一条整修的道路、每一栋拆迁的房屋,都可能成为“骗补硕鼠”瞄准的目标。深层次上讲,这种“硕鼠的贪婪”体现的是基层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这就要求各地各级党组织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标尺立起来,把底线划出来,找病灶、去病根,严肃纪律,一竿子插到底,净化基层的党风政风。(井桥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