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推动经济发展中国的政策和改革需要更有力度

作者:赵新宇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4-17 11:13:45

楼继伟:推动经济发展中国的政策和改革需要更有力度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新宇):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5日在华盛顿闭幕并发表会议公报。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2016年度的主席国,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会后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本次会议为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同时表示,中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增长6.7%,在下行压力下,中国的政策和改革需要更有力度。

  从此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公报看,议题涉及了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平稳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架构、投资和基础设施、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气候资金、绿色金融以及反恐融资等等12项内容。公报指出,虽然全球经济继续复苏,金融市场基本恢复到今年年初以前的水平,但增长仍然不均衡,全球经济前景面临较多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包括金融市场持续波动、大宗商品出口国面临挑战和低通胀。地缘政治冲突、恐怖主义、难民流动以及英国可能脱离欧盟的冲击也使全球经济环境复杂化。

  会议公报特别强调,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调整会影响经济和金融稳定。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减少负面溢出效应,并增加透明度。楼继伟表示: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实现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为G20杭州峰会做了坚实的财经政策准备,下一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于7月23号到24号在中国成都举行。”

  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媒体关注的焦点除了二十国集团部长级会议,就是与中国经济增长相关的问题。在被问到如何评价两家国际评级机构将中国的长期主权债务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时,楼继伟说,这样的评级并不反应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中国一季度GDP增速达到6.7%,而且这些机构没有关注到中国正在采取诸多措施推进改革,对中国存有偏见。

  “评级机构恐怕并不太清楚我们正在酝酿的改革,那么我也不怪他们,他们不清楚嘛!希望评级机构与被评级的国家进行深入沟通,更全面深入地了解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政策举措,没做出更为客观公正的评价。”

  另外,楼继伟表示,中国改革的重点之一是供给侧进行改革。中国结构性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对于资源配置的改善,增长率的提高是会有长期效果的。中国正在进行的多项改革力度大,而且在逐步推进,释放出的市场活力是难以估量的。

  “我们再过半个月将实行彻底的消费性增值税,怎么估量这些改革对今后的影响,这是一个大的(问题),我是有信心的。”

  楼继伟还表示,中国也面临很多不利因素,中国的政策和改革需要更有力度,来应对下行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