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伪基站嫌犯驾套牌车撞警车 6嫌疑人被刑拘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4-17 11:23:56

  原标题:伪基站嫌犯驾套牌车撞警车

  昨天,东城警方通报,在朝阳门桥桥东附近,抓获一名利用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的嫌疑人,嫌疑人刘某驾驶套牌车辆拒捕并撞击警车,最终被民警控制。据悉,当日东城警方和中国移动北京城区二分公司及网安部门合作,一举抓获6名使用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的嫌疑人。目前,该6名嫌疑人均已被东城警方刑事拘留。

  日前,东城分局治安支队第二战训大队民警接到线索,在朝阳门桥桥东附近有一辆可疑车辆,民警怀疑车内人员正在操作伪基站设备发送垃圾短信。到达现场时,嫌疑车辆正停在路边,民警迅速驾车分别从左侧和后侧将嫌疑车辆卡在路边。

  就在民警下车敲打嫌疑车辆驾驶室玻璃时,嫌疑人发动车辆,强行倒车撞击停在后面的警车,企图夺路脱逃。车上的民警马上踩动油门,在马达的嘶鸣声中将嫌疑车辆顶回并固定在原位。经民警再三警告,嫌疑人被迫下车,并立即被民警控制。

  在搜查过程中,民警还在嫌疑人车辆上发现一副京Q的牌照,经讯问,嫌疑人承认驾驶套牌车就是为了逃避打击。

  据查,嫌疑人车内放着一台伪基站发射机,一台笔记本电脑,同时还有一块电瓶作为电源设备为伪基站发射机供电。在伪基站电脑屏幕上民警看到,页面显示4条短信内容,均与购买购车指标、车辆违法消分有关,屏幕上显示每条短信的发送数量在5000条到7000条不等。

  经调查,嫌疑人刘某是吉林人,名下有几辆京牌车辆,日常以“背户”、为他人消除驾照扣分为生。

  刘某供述称,他是花乡二手车市场的车贩子,去年年底,他在工体收到了伪基站发送的垃圾短信,后来他和发送短信的人取得联系,从该人处花了1.5万元购买了伪基站的设备。

  据了解,在抓获刘某的当天,东城分局民警还在蒋宅口、环球贸易中心附近查获5名使用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的嫌疑人。据查,这些嫌疑人发送的垃圾短信涉及销售假发票、刻印假印章、售卖京牌等内容。目前,该6人因涉嫌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已被东城警方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