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新规叫停令 加速明星子女真人秀走向冷清

来源:网易娱乐
2016-04-18 08:21:28

广电新规叫停令 加速明星子女真人秀走向冷清

田亮的女儿森蝶曾通过《爸爸去哪儿》大火

  网易娱乐4月18日报道广电总局的叫停令,其实来得有点晚,明星子女真人秀最热闹的时间段已经过去。如果说,孩童参与关注度如此高的节目会给他们带来伤害的话,那么那种不太好确定的影响已经形成,有些明星子女已一夜成名。有些明星父母也意识到把孩子放于聚光灯下的弊端,只是,面对诱惑,如果没有明文要求,还是避免不了明星子女真人秀扎堆。

  在创新无力、观众审美疲劳的情况下,明星子女真人秀其实已经开始明显地走下坡路。新的综艺形式在崛起,观众群体的注意力在转移,即便没有广电要求,这类节目也难以再支撑多久。可以说,广电新规加速了明星子女真人秀的冷清,也断绝了一些电视台试图复制节目形式的念头。即便这类节目的商业价值已经被榨取差不多了,但国内电视台向来有跟风山寨风气,再加上广告商的意愿左右,避免不了还会有电视台重复老路,制作出来几档鸡肋式的节目。

  回过头再看那几档曾经红极一时的节目,从积极的一面看,节目传递了父子(母女)情感,有温情成分,也有一定的教育意义。但节目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形式单一,追求收视率带来的刻意,最重要的问题是,一夜成名让明星子女承受了不可承受之重,正常的学习与生活都被影响。对于没有判断能力的孩子来说,镜头无时无刻的捕捉是一种干扰,也会对他们造成无法言说的困惑。

  当然,如果有优秀的创意、良好的形式,以及对孩子有足够的保护措施,不排除仍然会有一两档节目播出,广电的规定,也给这类节目留下了存在出口。这对电视台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想要继续制作播出明星子女真人秀,就真的要把过去的辉煌推倒重来,认真想想怎么推陈出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