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经济太热,投资公司入股了 SNH48 运营公司)

来源:中青网
2016-04-18 08:21:36

  (原标题:粉丝经济太热,投资公司入股了 SNH48 运营公司)

  在 2013 年 SNH48 初成立之时,你可能根本没有听过这个组合,又或者仅仅是因为“ AKB48 的官方姐妹团体”的标签稍作关注。

  SNH48 采用的还是日本 48 系的偶像培养模式,在女子偶像团体稀缺的国内,这个被粉丝调侃名字为“生男孩”的大型组合名声渐长。

  近日,前 SMG 总裁黎瑞刚领导的华人文化控股集团和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并称“华人文化”或“ CMC ”)宣布联手入股 SNH48 的运营公司丝芭传媒。不过,华人文化并没有透露具体的投资金额和股份占比。

粉丝经济太热,投资公司入股了 SNH48 运营公司)

  近年来,华人文化主要在在传媒与娱乐、互联网与移动、生活方式这三个领域投资和运营了众多企业。而在丝芭传媒所属的传媒与娱乐领域中,华人文化也投资了如星空传媒/灿星制作、正午阳光、旗舰影业等一批知名公司。

  丝芭传媒成立于 2010 年,公司于去年 8 月 31 日获得了来自君联资本、创新工场的亿元人民币级别的 B 轮投资。而创新工场也是丝芭传媒的 A 轮投资方,投资金额为数千万元人民币。

  目前,SNH48 分为 SNH48 Team SII、SNH48 Team NII、SNH48 Team HII、SNH48 Team X、SNH48 Team XII 这五支队伍。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组合目前拥有超过 170 名成员,每年演出超过 300 场,核心粉丝数量年增长达 400% 以上。

  从出道至今,SNH48 共发行了 12 张音乐 EP 和专辑。我们之前也报道过,组合最新推出的 EP《源动力》也是 SNH48 第一张全原创歌曲 EP。而除了音乐作品之外,组合成员也开始在一众综艺及影视剧里面“刷脸”,从原本的地方剧场演出走入了更多人的视线中。

粉丝经济太热,投资公司入股了 SNH48 运营公司)

网络综艺《国民美少女》

  48 系组合的粉丝构成有着非常鲜明的特点。AKB48 成立于 2005 年 12 月 8 日,名字取自东京的秋叶原地区(简称 Akiba ),它的成功与最初的剧场模式有着很大的关系。聚集在秋叶原的人们可能比谁都更了解什么是宅文化和二次元,这种“可以面对面的偶像”营销方式吸引了一大批偶像宅。

  而事实上, SNH48 的粉丝也更多的是喜爱二次元和宅文化的年轻人。从 SNH48 的成员演出的造型而言,你也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浓浓的日系风格和成员们身上所要塑造的“二次元感”。

粉丝经济太热,投资公司入股了 SNH48 运营公司)

  除了日常的每周上海剧场公演之外,SNH48 还举办了粉丝握手会、巡回演唱会等,演出也通过网络进行实时视频直播。高频度的演出以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吸引了很多的粉丝。毕竟,你或许喜欢日本的 48 系团体,但你可能没有机会近距离观看她们的演出,也根本无法在握手会上和自己的偶像说一句话。

  当 SNH48 逐渐走进大众视野时,这些长得相当可爱的平民偶像,也逐渐吸引了一批从未了解过日本 48 系组合的粉丝。这个组合有那么多的成员,你可以选择或是喜欢上的类型实在是太多了,而国内之前也从来没有这样的大型女子偶像团体。

  而华人文化所瞄准的,更多的就是那些喜爱 SNH48 以及热爱宅文化的年轻人。

  从微博的粉丝数来看,成员中粉丝最多的是鞠婧祎。她的粉丝数量超过了 220 万,最近的一条热门微博的转发在 2 万左右,普遍的转发数在 1 万左右。其实这个微博粉丝数量并不算多,但在这个基数上呈现出的互动热度还是比较高的。用一种追星族的说法就是,她们的大众认知度比不上国内很多明星,路人粉不够多,但是她们有很多愿意为其花钱投票的死忠粉。

  在去年的组合第二届人气总选举中,人气第一名的组合成员赵嘉敏获得了 74393 票,相较于 2014 年第一名的得票数而言,上升了 63314 票。同时,第二届选举入选的 32 位成员得票总数达到 696584.7 票,较 2014 年第一届总选举增长 4.16% 。

  粉丝需要购买专属投票 EP 来获得投票劵(标准版为 78 元),标准版售罄后,官方又推出了 1680 元版本的拥有 48 票投票券的特别版 EP。 因此一张投票劵的价格最低为 35 元,排名全都是粉丝真金白银所投票出的。从上面的数字对比,除了可以看出组合在一年时间里的人气进步外,也很直观地感受到了这批粉丝的购买力。

  二次元文化越来越热,SNH48 身上明显的二次元标签以及偶像属性,也让这种粉丝经济的力量日渐体现。但 SNH48 是否能够达到 AKB48 那样的热度和圈钱能力还未可知,毕竟与成立十多年的 AKB48 相比,这个组合还太年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