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机器人“佳佳”原型来自中科大5位美女

来源:新安晚报
2016-04-18 08:09:00

  高颜值机器人“佳佳”原型来自中科大5位美女

  发布时间:2016-04-18 08:09 来源:新安晚报 作者:人民网

高颜值机器人“佳佳”原型来自中科大5位美女

佳佳面容姣好,看上去和真人几乎没什么不同。

  “你们好!”“靠这么近拍我,脸会很大。”……听着像不像某位“网红”在说话?猜错啦,说话的是一个机器人!不过,貌美肤白、温婉机智,用“女神”来形容她,倒也一点没错。中国科大“可佳”机器人团队联合国内合作伙伴,经过3年多的努力,成功研制的我国首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实验样机“佳佳”,于15日发布。据了解,“佳佳”已经初步具备了人机对话理解、面部微表情、口型及躯体动作匹配等多种功能。

  “女神”表情丰富会沟通

  “三原色”奠定美好品格

  “很高兴看到你们。”15日上午,身着礼服的佳佳徐徐步入会场,高鼻梁、双眼皮还有红唇,面对围观人群,她微微颔首,眼睛也顾盼生姿,一下便“hold”住了全场。

  “晚上好!”现场一位男生主动跟佳佳打起了招呼。“今晚夜色不错。”佳佳的回答也格外得体。

  科大教授陈小平介绍,其实佳佳是“可佳”机器人家族中的一个新成员系列,其研究重点在于人机交互中的“特有体验”。“你看她说话的时候,面部会有一些表情,嘴唇也能与发音对应。”

  除了与人沟通,佳佳还能对环境进行感知。在一个陌生环境里,能够避开障碍物,并且很快熟悉环境,到达指定位置。此外,佳佳还有易用的操作界面,非专业人员无需专业培训,即可使用该界面,方便地编辑机器人说话、表情、动作及三者的时序控制。

  不论是美国科幻片,还是前不久的“阿尔法狗”大胜围棋高手,“机器人恐慌”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

  中国科大首次提出并探索了机器人品格定义,根据“可佳”机器人团队给出的一个初步定义,那就是机器人的品格由“善良”“勤恳”“智慧”这“三原色”构成。遵守这个品格定义,在机器人研发中具有重要意义。例如,一个善良的机器人,即使拥有过人的知识和能力,甚至具有“自我意识”,也不会故意伤害人类。未来,佳佳也将按照这个思路开发下去。

  佳佳机器人已先后担任2016首届“全球华人机器人春晚”和“谁是棋王”某场比赛的主持人,并将于4月21日~23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的“2016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首次与大众见面。以此为开端,中国科大“可佳”机器人团队将对佳佳机器人展开一系列用户测试。

  想“抱”回家还要再等等

  普通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把佳佳搬回家呢?陈小平透露,佳佳还没有进入到产品阶段,如果非要问她的研发成本,估计要上千万了。目前,科大“可佳”机器人团队还在对佳佳的动作与说话内容,做进一步的匹配,并增加她的记忆能力,“未来她看主人的眼神,或许就和看别人的不一样。”

  此外,佳佳还将在表情识别方面继续下功夫——与现有的从声音判断对方的心情不同,佳佳还将通过对方的表情,分析他们的心理,并自己作出相应的表情,让机器人也充满“人味”。

  目前,“可佳”团队已完成对佳佳机器人的初步测试。根据用户反馈,佳佳的形象与功能较好地体现了“可佳”团队给出的机器人品格定义,并得到了测试用户的普遍认可。

高颜值机器人“佳佳”原型来自中科大5位美女

从“可佳”到“佳佳”的进化史

  据科大“可佳”机器人团队介绍,佳佳的前身其实就是机器人可佳。

  2012年

  在科大校史馆进行导览工作的可佳,还称不上是名副其实的美女。团队随后决定对其外貌进行改造,在全校征集模特,最终有5名漂亮的女生入选,将自己形象的一部分“贡献”给可佳。

  2013年

  科大机器人团队把5位“脸模”面部3D扫描的结果,用在了可佳的脸上。但艺术和科学不一样,她的外貌仍然不是很完美。

  2014年

  科大机器人团队又找人重新给可佳化妆,使得她的形象更接近美女的标准头像。虽然此后可佳已经有99%像真人了,但团队仍然收到了很多人的建议。

  2015年

  团队经过多方面调研,在综合多位科大女生面容的基础上,再次进行改进,并给她命名“佳佳”,作为整个“可佳家族”的形象代言人。团队还赋予佳佳气质和品格,并联合西安一家仿真人雕像公司完成制作。

  2016年

  佳佳机器人一经发布,以其效果极为逼真的美貌,引来无数网友称赞,迅速成为“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