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刘妈妈”之子承认骗了家人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4-18 08:26:00

  原标题:台湾“刘妈妈”之子承认骗了家人

  本报报道的《去年百亿电信诈骗赃款流入台湾》一事又有新进展。针对其母亲在媒体上痛哭称儿子“无罪”,嫌犯之一的刘泰廷昨天承认,他去肯尼亚确是从事电信诈骗,他之前未向家人说实话。一些受害人昨天也痛斥台湾方面释放嫌犯的做法,称是在包庇、纵容犯罪。

  近日,包括45名台湾人在内的77名电信诈骗嫌犯,被肯尼亚遣返中国。(见本报4月14日和4月15日相关报道)刘泰廷是其中一名嫌疑人。4月16日,他的母亲张秀香在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声泪俱下地表示,他的儿子是去肯比亚是旅游,是无罪的,并要求释放其儿子。

  昨天,刘泰廷说出了实情,“我去肯尼亚不是去旅游,而是去做电信诈骗,做一些违法犯罪的事情”,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他前往肯尼亚的过程,以及从事诈骗的内情。

  按照刘泰廷的说法,早前他通过朋友认识了胖财(台湾电信诈骗集团老板之一)。2014年2月底,胖财组织一帮人吃饭,目的是要去埃及做电信诈骗,吃饭就是为了招募人员。但当年3月初,刘泰廷等人到了埃及只待了一周,刘泰廷解释说,因为当时“风声”太紧,诈骗未能进行。

  2014年5月时,胖财又找到刘泰廷,称要在肯尼亚设窝点,并邀他同去。同年7月,刘泰廷向其母亲谎称去旅游,和胖财等人一起来到肯尼亚从事电信诈骗。

  在该电信诈骗团伙中,刘泰廷是一名电脑操作员。一方面,他负责发送电话号码段,每天向大陆居民发送一两万条诈骗电话语音。另一方面,他还充当电信诈骗集团和台湾水房(洗钱机构)沟通的桥梁,通过SKYPE聊天软件与水房联系,向“三线”人员提供相关账号,负责与水房沟通钱款是否到账。

  据办案民警介绍,刘泰廷的薪酬是每月3万台币底薪加提成。在提成方面,若当月业绩为200万人民币,可提成2%;300万人民币可提成2.5%;400万人民币以上提成为3%。

  到2014年11月因失火罪被肯尼亚警方羁押时,刘泰廷在4个月共拿到24万台币薪酬,并通过转账的方式将这些钱全部转给前妻。

  在被肯尼亚警方羁押的16个月期间,刘泰廷的母亲每月还给他汇去一万台币,但他一直未告知母亲详情。

  刘泰廷说他认识到了错误,回到台湾后,他肯定不再干电信诈骗的事情。

  >>讲述

  67岁老太被骗500余万

  就在45名台湾电信诈骗嫌疑人被押到大陆后,4月15日,台湾方面将马来西亚遣返的20名电信诈骗嫌疑人当场释放,不但引起台湾当地哗然,也引来大陆受害者的极度不满。昨天,3名受害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责台湾的法律不公平,认为台湾是在包庇和纵容电信诈骗犯罪分子。

  对于台湾方面释放嫌疑人一事,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回应称,台湾方面的做法,是对众多受害者权益的漠视和再度伤害,希望台湾方面立即纠正错误。

  已经67岁的刘奶奶家住东城区,昨天她向记者讲述了她被骗的经历。去年11月,骗子冒充歌华有线、上海警方的电话,先是号称她有一套房子欠费,后来又说其被网上通缉,并给她传真来一张带有她头像和身份证号码的“逮捕通知书”。最后,刘奶奶的19万元积蓄被骗走,而且骗子还让她将东二环一套91平方米的三居室房子卖掉,共骗走刘奶奶519万余元。

  刘奶奶说,现在买家在催着要房子,她没有了地方住,全家人的户口没有地方落,家里的小孩也因此无法上学。刘奶奶的女儿孙女士哭着说,“把老太太的19万骗了就算了,还骗她把房子卖了,杀人不见血”。刘奶奶说,受骗后她接受不了,“好几次如果不是儿媳妇看着,我早自杀了”。

  “恨不得杀了他们,剐了他们”,刘奶奶情绪激动,“我强烈呼吁枪毙他们”。

  在说到台湾当局释放嫌疑人时,刘奶奶说她气坏了,“好不容易逮着又给放了。这么做对吗,这不是制造矛盾吗?”刘奶奶认为,台湾的法律处罚太轻了,“太可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