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政服务关键是对老百姓要有一颗真诚之心

作者:张雨 熊明通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2016-04-18 08:09:00

户政服务关键是对老百姓要有一颗真诚之心

兴化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潘久荣。张雨 摄

户政服务关键是对老百姓要有一颗真诚之心

“小陆帮你忙”户政大厅。 张雨 摄

  人民网江苏兴化4月18日电 在江苏省兴化市,有这样一支户政服务队,他们早在2013年底就开始解决“黑户”问题,为全市1587名各类无户口人员解决了落户问题——而这比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正式出台《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早了两年多。2013年底,为方便群众办理户籍,兴化市公安局即创建了以治安户政中队副中队长陆祥原姓氏命名的“小陆帮你忙”户政服务队。

  “一纸证明,关乎老百姓日常生活,要能够享受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方面的待遇更是少不了它。让户籍不再成为幸福的障碍,这是我们对全体市民作出的承诺。”兴化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朱学林说。作为一个人口大市、农业大市,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兴化市出现大量无户籍身份人员,即所谓的“黑户”。这部分群众由于没有户口,无法正常生活,无法享受民生保障。1958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对于这些户口的登记无法适用,导致兴化市公安局在探索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时遇到“政策瓶颈”。本着亲民利民的民生理念,兴化市公安局探索建立了疑难户口集体会办制度,即由分管局长、治安大队和户政中队负责人、承办民警一起对无户籍群众落户问题进行集体会办,集体签字生效。“冒风险大家一起担当”,兴化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潘久荣说。

  “有一位老人,自幼流浪至兴化已经50多年了,不知自己名姓,不知自己多少岁,一直居无定所,因身体有残疾,平时仅靠在建筑工地打零工维持生计”,潘久荣说。2014年6月,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兴化市公安局即安排走访调查,在此基础上通过会办制度帮他解决了户口问题,办理了低保,并为老人取名“周财年”。接着,兴化市公安局迅速与民政救助站进行了对接,将周财年收住到兴化市垛田镇敬老院,使老人在晚年终于过上了安稳的生活。

  为使群众少跑路,户政服务队坚持“一站式”服务,决不让办事群众跑第二趟,主动帮群众调查并收集落户需要的手续。对涉及到卫生、民政等部门的户籍落户问题,户政服务队还主动与这些部门建立联动制度,解决群众落户难题。“户政服务看似小事,却与千千万万的群众直接接触,我们的每一个微笑都可能提升与老百姓的感情。户政服务关键是对老百姓要有一颗真诚之心”,潘久荣说。(记者张雨 熊明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