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揭晓

作者:唐平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2016-04-18 09:33:00

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揭晓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唐平)4月15日,第二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颁奖典礼举行。同日,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宣布启动,一部表现即墨年青一代创新创业故事的微电影《奔跑的青春》宣布开机。

  中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央新影集团、中国传媒大学、即墨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是面向全国的大型影像创作比赛。大赛旨在发现微电影创意人才,积聚社会各界力量帮助微电影创作群体,为他们提供必要的资金,技术支持,从而扶植一批在微电影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创作者,在继续保持他们的创造力、创作独立性的基础上,提升他们的整体水平,带动中国微电影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第二届大赛以“穿梭光影,逐梦青春”为行动口号,以“美丽中国”为年度创作主题,以展现当代大学生青春、活泼、积极向上的生命状态,传递正能量为主要创作方向。大赛分为剧本和作品参赛两个部分,分别设立剧情、动画、纪实三个单元。自2015年3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剧本261件,作品553部,覆盖全国584所高校。除很多专业类高校展示出创作实力之外,也有诸多科技类、工科类高校利用微电影这一形式展现出独特的视角。河北科技大学选送的多部动画片入围终评,作品《吃掉黑暗的小怪兽》还获得动画单元最佳视觉效果提名。除剧情类作品仍然占主流外,纪实类作品增多,出现诸多关注社会现实、充满人文关怀的作品。作品《洞庭之殇》关注渔民生存环境与洞庭湖生态环境的矛盾冲突,作品《非舟》则把视角聚焦香港的非洲非法移民,表现出深刻的洞察力和人文关怀。大赛还吸引了很多海外学子参与报名,留学韩国庆熙大学的李慧奕创作的《我们俩》,技法娴熟、感情细腻,获得了剧情单元最佳微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女演员、最佳剪辑等四项提名。这些风格多样、题材新颖的留学生作品,与国内众多微电影作品同台竞争,让第二届大赛作品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入围剧本《瓷》、《欢快的生活》、《失独》等,均人物性格鲜明、感情处理细腻、充满生活情趣、心理刻画到位,获得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肯定。

  经过专家评委的认真评审,共22件剧本、217部作品进入终评,有7件剧本获得年度优秀原创剧本奖,有63部次作品获得17个奖项和1个特别奖的提名,参与角逐各项大奖。最终,共7个剧本获得“年度优秀原创剧本”的殊荣,14部作品瓜分了3个单元17项大奖。其中,V电影选送的《32号寝室》获得了剧情单元最佳微电影、最佳编剧、最佳男演员三项大奖,最佳导演则花落《我们俩》的导演李慧奕,彝族小演员吉巴么阿色因在《阿姐》中的表演获得最佳女演员奖。纪实单元中,《一个城市的葬礼》拿到了最佳导演和最佳剪辑两个奖项,最佳纪录片奖则被鲁丹的《孔雀蝶》捧走。动画单元,再度出现了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包揽四个奖项的局面。为表彰演员黄靖芯为了塑造特教女教师所作出的努力,评委会推荐向她颁发了特别表演奖。同时,为表彰演员陆树铭、臧金生、于月仙等对微电影事业的支持与贡献,组委会推荐向他们颁发了特别贡献奖。

  颁奖典礼上,多位青年导演获颁组委会颁发的签约证书,成为组委会签约导演。大赛艺术总监刘少青表示,这批优秀导演将进入电影创作的快车道,在组委会提供的创意孵化平台上,获得资金、技术、人才等全方位的支持,迅速成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