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气候出难题 防汛备汛“打”反击

作者:蒋琪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2016-04-18 09:48:00
今年气候出难题 防汛备汛“打”反击

长沙市城区防涝排渍应急演练现场(4月11日摄)。人民网记者 蒋琪 摄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蒋琪)“3月19日—24日,我省出现较大降雨过程,是98年以来最大‘桃花汛’,今年汛期长江中下游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湖南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罗毅君4月11日表示。

  据气象水文预测分析,始于2014年9月的厄尔尼诺事件已经成为1951年有观测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受此影响,今年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差,降水偏多,涝重于旱。

  “今年长江流域上游偏多1-2成;下游偏多2-5成,整个长江流域整体降雨偏多,局部达8成,降水偏多易形成较大洪水。3月中下旬‘两湖’地区降水偏多,江西赣江出现较大洪水。目前“两湖”水位偏高。”长江防办副主任陈桂亚介绍。

  陈桂亚表示,长江流域主要的支流和干流防洪措施已达标,如果上游出现较大洪水,有防洪作用的水库将发挥防洪、错峰等作用。

  目前,湖南省纳入2015年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的水库已由2012年的10座增加到21座,水库总库容约1000亿立方米、调节库容460亿立方米、防洪库容360亿立方米。

  “湖南防洪重点在洞庭湖,洞庭湖的防洪重点在安乡县。”湖南省安乡县水利局总工程师刘文祥介绍。

  安乡县人口不足全省1%,却担负全省25%的防汛抗洪任务。安乡地理位置特殊,水情环境复杂,是长江“三口”(松滋口、太平口、藕池口)泄洪与澧水注入洞庭湖的必经之地。全县共有5个堤垸,即安保垸、安造垸两个重点垸,安昌垸、文化垸、安澧垸三个蓄洪垸,一线临洪大堤420公里。

  刘文祥说,近年来,该县在全面完成安造垸洞庭湖一、二期治理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实施了安昌、安澧、安化蓄洪垸堤防加固工程建设。蓄洪垸工程建设任务完成后,全县堤垸整体抗灾减灾能力将得到明显增强。

  “经过多年洪水的考验,湖南全省防汛理念发生了很大变化,逐步从单一的防汛抗旱到全面抗旱的转变,形成了一套防汛抗旱理念体系,这些优势是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基本保障,有信心有能力打好今年防汛抗旱保卫战。”湖南省防办主任罗毅君表示。

  常德市澧县梦溪镇樟树堰村位于涔水之流蛟河左岸, 由于蛟河上游集雨面积大,澧县梦溪镇是严重的山洪灾害易发区。

  “今年若发生较大洪水,不能让一个预警系统出现问题。以镇为单位实施安全转移演戏,每户居民家门处粘贴‘明白卡’,如果发生洪水预警,及时提醒居民转移路线,减少伤亡损失。”樟树堰村水利局局长张华告诉记者。

  “做好今年防汛抗旱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罗毅君说,今年洪水的不确定性,同样在增强,如果发生大洪水,工程的防御能力将经受较大的考验;今年是换届一年,村级干部调整,有些基层干部调整后,迅速熟悉情况,目前存在的薄弱环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