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会议未果重挫国际油价 国内油价或迎“七连停”

作者:邱宇 来源:中新网
2016-04-19 00:00:00

  中新网北京4月19日电(邱宇)北京时间4月18日凌晨,主要产油国未能在卡塔尔多哈达成冻产协议,导致国际油价一度暴跌逾6%。分析认为,国际油价将维持在低位,国内成品油价在本月26日的调价节点或“不作调整”,价格调整出现“七连停”。

  多哈冻产谈判无果 国际油价暴跌逾6%

多哈会议未果重挫国际油价 国内油价或迎“七连停”

布伦特原油指数K线图

  2014年下半年,国际油价从每桶100多美元的高位发生“断崖式”暴跌,2015年持续在低位徘徊,今年年初曾一度下穿30美元,随后小幅反弹至现在的40美元左右。

  为稳定油价,俄罗斯、沙特等16个主要产油国本月17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议,期待将原油产量冻结在今年1月份水平。

  其实早在今年2月,俄罗斯、沙特、卡塔尔及委内瑞拉四国已经达成了上述冻产协议,本次多哈会议是为了拉拢更多产油国加入。

  本次多哈会议持续了10余小时,但最终未能达成协议,各方在6月或继续商谈。

  “产油国对伊朗等国是否应参与冻产存在严重的分歧,这是无法达成共识的重要原因”,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

  今年1月刚刚解除经济制裁的伊朗拒绝参会。伊朗石油部长称,该国不会放弃恢复其在国际原油市场的份额和产出。

  受此影响,4月18日,WTI 5月原油期货一度下跌6.8%,至每桶37.61美元;布伦特6月原油期货一度跌7%,至每桶40.10美元。

  多哈谈判未达成协议,国际油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将如何变化呢?

  不少业内人士对协议本身并不看好。高盛分析师柯里说,冻产不是减产,在宣布冻产时,许多国家已经处在各自产量的高峰,把产量冻结在高点上对于稳定油价意义不大。

  根据高盛方面的分析,原油供大于需的大环境没有变化,预计油价会继续低迷,2016年第二季度原油均价将为每桶35美元。

  隆众石化网成品油分析师李彦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采访时指出,多哈协议无果造成的利空冲击在短期会持续。他也给出了35美元左右的预测数据。

  也有专家从开采成本的角度考虑,对原油的长期走势做出相对乐观的预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表示,全球原油的平均成本价格在45美元左右,如果长期低于这一价格,只有沙特、科威特等少数产油国可以维持。他认为,“国际油价在向45美元至48美元的方向过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