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伊朗矛盾升级 多哈油会无果而终油价复苏难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6-04-19 08:38:34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17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会谈,计划商讨冻结石油产量。不料,沙特阿拉伯与伊朗最后关头互示强硬,会议未能就冻结石油产量达成协议。

  沙特改变条件

  欧佩克成员国消息人士说,按照先前预期,原本应有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大约18个产油国的石油官员或代表出席当地时间17日上午的多哈会议,顺利达成冻产协议,同意在今年10月前将原油产量冻结在1月份水平。

  不过,作为欧佩克主导力量的最大产油国沙特17日突然提出要求,主张所有欧佩克成员国都应承诺冻产,否则沙特不会答应冻产。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沙特这一态度显然针对拒绝加入冻产行列的全球第四大储油国伊朗,也为协议带来新的难题。在多数产油国倾向于冻产的情况下,刚刚被解除经济制裁的伊朗态度消极,主张要将原油产量提高到制裁以前的日均400万桶的水平后才会冻结石油产量。

  伊朗拒绝出席

  本月15日,伊朗一度透出风声,称将派遣代表参加多哈会议。一天后,伊朗态度也发生改变。

  伊朗沙纳通讯社17日援引伊朗石油部长比詹·纳姆达尔·赞加内的话报道,伊朗政府16日晚决定不派代表出席多哈会议。

  赞加内说,伊朗已经告诉部分欧佩克成员国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非欧佩克成员国,“他们应该接受伊朗重返原油市场的现实……伊朗如果冻结原油产量,将无法享受制裁解除带来的益处”。

  油价复苏难现?

  全球主要产油国原本打算通过一致的冻产行动稳定国际油价,却在协议达成最后关头遭遇“节外生枝”。一些分析师认为,即使产油国最终仍达成冻产协议,沙特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也将强化外界对冻产效果的疑虑。

  一名消息人士在会议没有结束时对媒体透露,各方能按照先前预期达成冻产协议的机会变得不大,“我不确定这还能被叫做‘冻结’”。

  根据路透社记者先前获得的一份协议草案,会议仅呼吁产油国“应该同意”将原油产量冻结在“各方认同的水平”,原先商定的约束性冻产措辞已经被删除。

  路透社报道,冻产协议难产,市场可能重新看到产油国之间为争夺市场份额展开的竞争,国际油价近期的反弹势头可能就此夭折;而即使冻产协议达成,全球原油供需结构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